2011年7月11日星期一

路不转人转



不出所料,黄色恐惧声中,甲华堂青原订6月29日在培风讲堂举办的《选举必须干净,人民才是老板》讲座,被迫取消了。

一场平常不过的公民讲座,竟然“承蒙关照”,使得警方如临大敌般以超常规的大阵仗严阵以待,“荣幸”至极。之前几天就有迹象可循:教育部和政治部官员相继到培风中学多方询问,还勒令拆下挂在校门口的宣传布条;校长被教育局和警局约谈,“晓以大义”希望校方能取消租约;讲座会开始前几个小时,培风附近的街道布满镇暴队和便衣人员,校门口更是门禁森严,外人一概不准进入。

董事部基于培风是在华社支持下成长的,出租讲堂增加收入是解决经济困境之道;华堂青依手续租用,没理由撤销。经过多方面考虑,甲华堂青为了不使培风为难,傍晚时分决定改在大会堂会所举行。

得到消息的“值勤”镇暴队和便衣人员,立即转移阵地到大会堂布阵,把通往大会堂的路口铁桶似地团团围住,滴水不漏。华堂青理事不准走近,大会堂理事也不例外。白色恐怖令一些前来听讲的群众却步,却还有几十人在附近徘徊不愿离去。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只见团长双手摊开国旗走在前头,跟随在后的华堂青理事们则提了水桶、扫把和布,一步一步走向一手持藤棍,一手拿盾牌,还有后排持着催泪弹发射器,全副武装的镇暴队。

团长连说两遍“请让路,我们要回会所大扫除。”镇暴队置若罔闻。僵持不下之际,一名高级警官突然发出“让路”指令,队伍终于可以顺利走到大会堂展开大扫除。

围观的人群惊叹这批年轻人的大无畏精神和不向压力低头的勇往直前气魄,部分人自动加入大扫除队伍,与年轻人一起工作。难能可贵的,是原定的二位主讲人也加入行列,干得不亦乐乎。

清除楼下之后,队伍浩浩荡荡到楼上清除污垢和秽迹。团长打开窗口大声向楼下的镇暴队员阐明此次行动的意义,随后,集体高唱国歌才收队。

“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公民讲座改为大扫除是谁的主意已不重要,关键是华堂青以实际行动向华社证明表达公民意愿的行动是合法的,不容恶意污蔑和中伤。什么“华社与我等关心的是新人的宏愿为何?是否把政治带进大会堂违反社团法令让大会堂的注册被取消?”之类梦呓,大可当视为歇斯底里式的嘶喊,一笑置之可也。

(2011.7.1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