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星期五

雾里看花



甲华堂改朝换代引起注目,是由于反映了会员求变的坚强意志,华社也乐意见到甲华堂从此摆脱“大事没立场,小事不敢表态”和“以避谈政治之名,行贴近当权之实”的奴化心态,走回“关心政治,超越政党”的应有路线,以及新领导层摒弃党团挂钩,“把华团乃至整个社稷纳回正轨”的决心。

“关心政治,超越政党”是前十五华团总领导机构继1985年发布《华团宣言》之后,为华团指明的方向,目标就是要华团以华社利益为依归,不向政党靠拢而沦为政党的外围组织或附庸,迷失方向。

甲华堂成立之初就是坚守这个路线,令某政党御用的文棍恨得要死。他们刻意把这个鲜明立场曲解为“超越政治”,大肆抨击这是“不实际、绝无可能”做到的,因为政治就是管理众人的事,关系到每一个人日常的生活起居和行为举止,华堂怎能超越政治呢!

就如同把华文教育曲解为华人教育一样,他们企图用似是而非的论调和漂亮的口号迷惑认识不清的人,让这些人相信“党团挂钩”是最实际、最有利的路线。在强大的宣传机器和主流媒体紧密配合下,这些歪论至今仍然荼毒人心。

日前出现的一篇关于甲华堂变天的评论,就掉入这个圈套,作者公开告诫《新愿景》团队:“超越政治不是口说而已,得在思维上和行事上表现出超越政治的内涵与精神,最好能够在章程和组织方面建设起超越政治的机制。”作者也非议以308海啸形容改选结果,因为这是“政治意味的形容,没有超越政治的思维。”

这些论调,都是由于作者曲解了“关心政治,超越政党”的本意,被御用文棍的歪论误导,使他认为“有政治意味的言辞和形容”都必须避免,才不会使人认为言行不一。不正确思维的主导使他掉入不能自拔的泥沼,写出“原任的署理主席如果是落实新愿景的最好人选,理应超越政治选他为主席”、“看不到属于新愿景团队的两名原任者被选为副主席”等等不符实际情况的言论,让人感觉新愿景团队的行动并不如所宣称那样有原则。

作者吴德福是执业律师,是高等知识分子,和新愿景团队的一些负责人相当熟稔,理应先沟通,了解真实情况和人事安排的内情才下笔;深入了解,就不会因雾里看花而写出欠缺全面的评论。评论人下笔,确是需要思之再三,谨慎小心啊!

(2011.7.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