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星期四

婊子立贞节牌坊



牌坊是封建时代统治者立的碑,用来记载和表扬某个人的功绩;贞节牌坊是立来表扬妇女在丈夫死后,行为符合当时的道德要求,如不自杀殉葬或不改嫁之类。所谓“饿死事小,失节事大。”贞节牌坊就是用来表彰女性从一而终的门楼,是女人忠贞不二的标志。

婊子是妓女的另称。妓女出卖肉体为生,男人只需付钱,就可以蹂躏她的肉体。“一双玉臂千人枕,半点朱唇万客尝。”是妓女的写照,有何贞节可言?“婊子立贞节牌坊”的涵义和常用的“不自量”、“马不知脸长”类同,但是对人性丑陋面的刻画和鞭挞,更为入里和传神。

时过境迁,贞节牌坊已成历史,这句话也已经不局限在妓女,而是不分性别,只要心态和妓女要立贞节牌坊没有两样,都可以用来比喻这类人的丑行。

典型的例子,是“既想做坏事(或见不得人的事),又想让别人夸奖”。

譬如:某些人干了道德所不容许的事,想方设法掩饰之外,还摆出一副清高的正人君子形象;又如有些人听到别人讲荤笑话,就认为别人是多么下流无耻,私下却躲在家里舒舒服服看黄片或去嫖妓。这些都是既当婊子又想立贞节牌坊的现代版。

华团也不乏这类人物。大权在握的时候把章程视如敝屣,非但嗤之以鼻,还自居“章程权威”任意曲解和扭曲,作出违反章程的决策和行为。内部出现不同的声音或者面对外界批评的时候,丝毫没有悔意或表现出乐意纠正的意图,反而叫嚣“烧掉章程”,不可一世姿态令人作呕。

为了五斗米“必须离开”或被拒门外之后,心态却迥然不同,摇身一变成为维护章程的将领,公开谴责心目中认定的“违反章程”者,还招来摇旗呐喊的臭味相投辈,隆重其事大肆批评,或者舞弄文笔文过饰非,摆出誓死捍卫章程的圣洁清高形象。

匪夷所思的,是为了达到自圆其说和误导读者目地,不惜否定自己订立的规则;根据他们制订的游戏规则行事和对不符合规则者提出抗议,竟被指责为“不懂章程”,出尔反尔功力已臻最高境界。

鲁迅说过一句经典的话:“既想当婊子,又想立牌坊。”他也说过:“倘说良家女子是婊子,这是'骂',说婊子是婊子,那就是说出了一个事实,就不是骂。”被鲁迅骂过的人不计其数,很多鲁迅骂人的话已成经典,以古鉴今,揣摩再三,不由得作出会心的微笑。

(2011.7.15.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