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星期日

输不起



发源自新加坡的俚语“kiasu”是福建话音译,指的是怕输或输不起心态。不认输或输了之后以种种藉口辩解的作为,都是“kiasu”心态的反映。

“输不起”深植人性,输不起心态非华族独有,而是普天下人的共同特性。下棋输不起,要别人让他,政治上输不起,把对手弄下狱。大权在握的人,因输不起而无法接受批评、拒听反对意见、打压异己,以肮脏手法竞选等等;下台者不肯认输道歉,从不承认政策错误,用卑鄙手段企图把对手拉下马等等,都是输不起心态在作祟。

输不起心态也存在于非政府、非营利组织的华团。华团工作只有付出没有回报,领导人需任劳任怨,向来被认为只有“傻瓜”才愿意当华团领导人。可是在某些人心目中,华团也很有利用价值,特别是有代表性的团体,更是他们觊觎的对象。

无能光明正大取得控制权,就通过旁门左道,使奸耍计。一旦得逞,则以“朕即天下”心态为所欲为,绝口不提前人贡献,一味抹杀前人功绩;视章程如草芥,任意修改章程以遂心愿等等,都是典型作为。

胡作非为招惹批评不断,非议不绝。野心家却是听而不闻视而不见功力炉火纯青,按既定方针我行我素勇往直前,所凭所持无非早已安插臭味相投的忠贞支持者“入阁” 牢牢控制了会员数目和选举。人才远离而去,跟班皆是饭桶酒囊,吃喝玩乐一流,担当能力零蛋。开会文件不齐,报告滥竽充数,一切都草草了事。

内部既安,镇日周旋于达官贵人,所交非富即贵。晋身上流社会,出入星级酒店,所享山珍海味,所饮陈年佳酿,卡拉歌声不绝。踌躇满志,夜夜笙歌之余,还想要个衔头来光宗耀祖。浑身解数用尽,终于得偿所愿。

华社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会员忍无可忍,待到时机成熟,众志成城,一举变天。改朝换代为团体带来新气象,为华社捎来佳音。凝聚力再现, 朝气蓬勃;向心力重临,生机盎然。

有人被轰下台心有不甘,先是恐吓,继而制造白色恐怖,绘声绘影说新领导层主要人物随时被调去问话。不见效果,干脆使出投诉官府最后一招,企图来个玉石皆焚同归于尽。有人苦劝悬崖勒马,答曰:管他,已经得到所要,光宗耀祖目的也达到了,还有何顾忌?

输不起暴露出来的自私自利心态,令人不寒而栗。如此胡作非为,冠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最为贴切。

(2011.8.15.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