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星期五

学生车业者荆棘满途



纠缠学生车业者多年的车龄问题,因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强制执行顶限条例,引发更多困扰。所有学生车必须重新注册,同时将之前每五年更新的上路准证,改成每年更新;今年更以安全为由,拒发准证给车龄达30年或以上的学生车。据报,逾百辆学生车已经被拒绝更新准证。

30年车龄是“不安全”的主要因素吗?业者纷纷表达不满。马六甲学生车公会主席梁光益说,他本身的学生车用了41年,车体巩固,机件操作正常,已经30多年未向保险公司索取赔偿。

当今市价,一辆全新的学生车需40万,10年左右车龄的旧车,也要10多万;超过20年的学生车不能更换车主,意即不准买卖。学生车乘客多数来自中等或低收入家庭,业者向来不敢收取太高费用。本大利小,哪有能力换车?况且业者大多上了年纪,不易得到贷款。

学生车每年必须到电脑验车中心检验两次,确定车体和机械安全可靠,才准重新上路;车子若被验出有“不安全”因素,必须修理或更换零件之后,重交检查。车主都小心翼翼照顾车子,车龄超过30年的学生车达六成以上,当局如果强制执行,等于迫业者退休,遭殃的是谁?

学生车是协助无暇亲自接送儿女往返学校的家长,乘客绝大部分来自华小。原因是华小数目有限,很多家长为了让子女能够受母语教育,宁可多花钱和时间,把子女送到离家较远的华小就读。把孩子送入国小的家长,比较上对学生车的依赖不那么大。

陆路交通委员会主席丹斯里赛哈密说,学生车车龄顶限条例是2009年规定的,强制执行是为了保障学生的安全。委员会扮演的是协调角色,非常乐意与学生车业者进行对话,促进了解。

马来西亚学生车公会联合会主席陈水龙早前宣称,吉隆坡分会领导人就车龄问题,多次求见陆委会主席未果,官员不是推三阻四,就是推说主席不在。赛哈密尽管说得诚恳,却是官腔十足,毫无新鲜感。

车龄确是老问题,不过,首相署部长纳兹里曾于2009年12月17日宣布,车龄偏高的学生车只要获得电脑验车中心批准上路,商用车龄执照局无权干涉。今年交由新成立的陆路交通委员会处理学生车准证,这个问题却重新浮出水面,是纳兹里早前的宣布无效,还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效应作祟?究竟是官场文化样板,还是政客的博弈游戏?就得看后续发展了。

(2011.8.19.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