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星期一

莫娜精神不死



相信很多年轻人不知道莫娜是谁,不过,中年以上的人对这个在十多年前,风靡一时的传奇女性,肯定印象犹深。

曾经是著名歌星的莫娜离开歌坛后,和丈夫阿芬迪在巴生开设马来武术班;她徐娘半老却姿色犹存,爱穿三点式内衣裤授课;她演练的剑术似是而非,却让徒弟们看得心猿意马。她们夫妇后来转移阵地到彭亨劳勿当巫师,结识了州议员马兹兰,过从甚密。

1993年7月,马兹兰夫妻被杀害的血案东窗事发,警方逮捕了嫌疑犯莫娜夫妇和义子三人。他们带警方人员到甘马挽甘榜,挖出两具分别被砍成7截的尸体,还有一些神像和香油。

劳勿高庭于1995年2月审结此案,陪审员一致裁决三人谋杀罪名成立,法官随即宣判送他们上绞刑台,1997年上诉失败。据说莫娜行刑前,对身边的人这么说:“我是不会死的。”

莫娜遗言应验了。她的肉身不存,精神却未死,转了型的莫娜已经诞生。

时过境迁,转型的莫娜不以姿色和巫术骗人,而是脱胎换骨,重新包装;莫娜追求的是金钱,转型的莫娜志不在钱财,而是地位、官禄和权势。她们不靠咒语和法术,而是以灵活的交际手腕周旋于权贵之间;她们学识渊博,知书识礼又温文尔雅,很容易取得他人的信任,拥有很高的知名度。

她们不直接参与政党,而是多方设法混进华团之后,以积极分子姿态出现,不计得失为团体做事。华团工作是义务的,既然有人那么热心,其他理事乐得轻松些,交由她处理。得心应手后,转型的莫娜大展拳脚,广招心腹入会,勾结“志同道合”者部署夺权,意图以团体当跳板,追求个人目标。

精心策划之下,终于成功入主华团。大权在握,万事以自己的议程为主;章程使命放诸脑后,个人目标为先。多数理事是亲信,即使偶现杂音,阻力也不大。会员的不满,舆论的批评,从来就不放在眼里!

几年经营之下,个人议程完成了,团体却被蹂躏得不成形;公信力丧失了,向心力荡然无存。被会员轰下台之后,野心不息,仍然利用关系为难新人,特意制造“没有老娘不行”的假象。

转型莫娜肚子里的墨水较多,行事手法比原型莫娜高明得多,不必吃官司,不过不择手段追求个人议程的心态却是一致的。揭露转型莫娜的劣行丑闻,提醒更多人睁大眼睛看清楚这些人的真面目,人人有责。

(2011.8.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