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星期日

马华来届大选的表现



大选跫音近,政党厉兵秣马积极备战势所必然。上届大选严重受挫的马华,总会长已经高调唱出“成绩比308差就不入阁当官”,遣派何等素质的候选人和是否有能力收复失地,关系到马华命运和党员能否继续当官,马华上下不能不全力以赴。

主观意愿是一回事,选民投票给谁才是决定因素。308以来的几场补选,国阵虽有斩获,总得票率也有显著增加,华人票没有回流却是不争的事实。华人的心离马华越来越远,马华最近不断鼓吹的“马来人在朝,华人在野”论能起多大作用,令人质疑。

马六甲虽是蕞尔小州,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上却占有一席之地;马六甲是马华创始人敦陈祯禄居住的地方,荷兰街的老家犹在, 1955年董教总代表团就曾经在这里与东姑率领的联盟代表商讨独立后的语文教育问题。

马六甲与马华关系密切,但是马华在甲州的总体表现却不是很标青,尤其是马六甲市区国会议席,长期以来由反对党赢得,只有在2004年狂吹国阵风的时候,才由新人王乃志以200多张多数票胜出,但也是昙花一现,2008年大选,行动党就以巨大差额赢回这个议席。

没人看好马华在来届大选,能够夺回这个华裔选民占六成三的马六甲市区国会议席。对国阵在来届大选取得佳绩信心满满的首席部长,日前与蔡细历讨论马华与国阵整体合作框架问题时,也不敢提起这个议席。

他只是说,在甲州6国28州议席中,马华将竞选2国8州,回馈显示,马华在这些选区的支持率都出现了上升。他看好马华能够重夺爱极乐和格西当两个州议席。

我国并没有一个权威性的民意调查机构,首席部长的“回馈”何来?若来自马华或国阵,准确度可疑。

甲马华妇女组主席拿督江雪霞日前受邀在华堂青主办的公民论坛《从831、916到709:我们的集体反思》发言时指出,国家政策出问题,都是用人不当的“人灾”造成的,导致再好的政策也无法让人民受惠…..她也批评很多良好的政策沦为空谈。

江雪霞当晚还谈到政府的709对策令人民对政府失去信心。他的讲话不时被掌声打断,相信这是马华领袖在非马华集会中得到最多掌声的一次。姑且不论江雪霞为什么这么说,来届大选,如果每一位马华候选人都能够像江雪霞一样敢敢说出心中话,取得佳绩可以预期。问题是:马华的候选人,敢吗?

(2011.8.29.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