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星期五

三宝井民间历史茶室



三宝井是我出生的社区,天猛公路锡克庙旁的同发咖啡茶室楼上,是我出生的地点。天猛公路当年叫也而珍律,同发咖啡茶室则在十多年前停业了。

我的童年和少年,包括小学教育,就在三宝井度过,13岁才离开三宝井。但是只过两年,又搬回距离三宝井只有一箭之遥的万拉卡峇,出门回家,必定经过三宝井。可以说,我已经与三宝井结下不解之缘。

童年的记忆已经逐渐模糊了,但是对三宝井的浓郁感情就如抹不去的色彩,永远存留在心坎。偶尔遇见童年的玩伴,还会提起当年的趣事,尤其是风筝季节在三宝山奔跑、追逐、斗技的乐趣,对天真无邪的生活都有无限的怀念。

五年前,华堂青为了突出三宝山是民族文化之山和驳斥“三宝山不祥”歪论,毅然决定主办《三山九九重阳登高》活动,号召市民扶老携幼登三宝山做见证人,三千多人参加了第一年的活动。热烈反应鼓舞了这批年轻人,决定每年办下去,今年已是第五届了。

今年的大突破,是扩大活动范围走入社区,仿效槟城姓氏桥、富都社区口述历史和牙吃历史茶室,号召居民加入“依井环山”资料收集活动,把一座宝山、数口井和一个老社区完美结合起来,为这个社区的艺术计划增添内容。

年轻人干劲十足,努力几个月终于见到成果。征求到热心商家惠借店屋充当“历史茶室”,邀请来自首都的杨两兴和蓝氏君策划,工委会成员、居住在三宝井的徐仪雯和梁淑雯负责收录口述历史,组成一个完美的团队。

8月27日是这间历史茶室的推介礼,有幸受邀出席,唤起我对三宝井的回忆。告诉华堂青朋友说我是在三宝井出世的,他们立即要我做口述历史。我凭记忆说了小学生活和培三母校的一些情况,说到当年的培三是板屋亚答屋顶,篮球场是黄泥地,还有云吞面和鲜蚶炒粿条每碟三角钱,mee rebus每碟二角钱,年轻的朋友有人羡慕,也有人惊讶。

配合推介礼,张贴了许多老照片让人浏览。老街坊见到几十年前熟悉的场面,无不回忆起年轻岁月的峥嵘或辛酸,还有对逝去先人的怀念,连声感谢保存这些珍贵历史资料的朋友。年轻朋友问我可有培三旧址的照片?没有保留照片习惯的我,无言以对。

《三山九九》是华堂青的品牌,历史茶室加重这张名片的含金量。加油,华堂青;努力向前,年轻人!

(2011.9.2.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