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星期一

领袖百态



贤与能是选领导人的要件,但是华团的潜规矩是钱为首要,导致能力强、资历足,唯独经济能力不佳之人很有自知之明,不敢坐上最高领导位置。

金钱挂帅主导之下,不能出大钱的人怎么卖力为团体服务,也很难得到赏识。形成的后果就是一些人以为只要有钱,自然就会被会员推上领导位置,也间接造成有些人认为需要时出点钱,就是为团体作出贡献了,

除了少部分依靠祖荫或者横财的幸运儿,经济能力强的人多数是商界人士,他们坐上领导位置之后,往往抱着老板的心态看待和处理团体事务,把其他理事当作手下的雇员发施号令。他们还喜欢凭着主观意愿决定一切,认为提上理事会讨论是浪费时间。于是,开会成了可有可无,非开不可,也只是主席一个人发言,其他理事只有听的份。

遇到不敢或不能私自决定而必须与理事商量,则选择性地与几位重要理事在咖啡馆或饭店面谈,恃的理由是人多意见杂,况且不是每一位理事的认知和理念是一致的,很难取得共识。他们忽略了有尊严的人都希望受到尊重,团体的事怎能只和重要理事讨论,其他理事难道没有发表意见的权利吗?

这种做法显然很有争论空间,不过总比那些为了培植势力只与少数心腹商量的领导人好得多。这类野心家需要的不是人才,而是乖乖听话、肯为他卖命的奴才。华团必须时刻提防这类野心家,一旦失守后果不堪设想,轻则把团体蹂躏得不成形,重则使前人历尽艰辛创下的基业毁于一旦。

事业成功的人日理万机,赚钱为首要,要他们腾出太多时间为团体做事,有时候会令他们为难。理想的做法,是先分成几组,确定某些事必须与哪一些理事商量之后,交代执行秘书通知。为了避免浪费时间,执行秘书应当先把要讨论的事或者主席的看法通知准备与会的理事,让他们先有腹稿,讨论起来就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著名钢琴家傅聪流亡国外的时候,父亲傅雷在写给他的家书中经常提到读书做人之道。记者问及父亲影响他最大的是什么,傅聪回答说:“他也不是把他的知识教给我,而是启发我,让我动脑子,也就是给我一把‘钥匙’,让我去思考……单这一点,就使我终身受用不尽。”

同理求得,当一个好的领导人不难,只要方法用得对,多动脑筋多思考,自然就会得心应手,理事归心。

(2011.9.19.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