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星期一

谁的责任



第三张选票未交回人民手中的现时刻,市县议员都是官委的。这些地方议员出身各有不同,一些党是把这个职位视为安慰奖,用来安抚那些自以为怀才不遇,在党内郁郁不得志的忠诚党干部,让这些人过一过官瘾。

虽然部分被委者确是真心诚意出来为民服务,不容否认的却是执政党选派的人素质良莠不齐,未必个个都能胜任。认真工作的,经常风尘仆仆到管辖范围内视察,深入了解民困之后,利用有限的影响力在开会时力争;敷衍塞责的,则是三催四请,才愿意到事发现场亮相,甚至会议也不出席。

有些人不以当官委议员为满足,总想更上一层楼当名正言顺的民选议员。这些人在任内必定努力经营,侃侃而谈民生问题,经常上报提高知名度,博取人民好感。大选即将来临的时候,表现更是积极,有时过了头,说出或者作出无厘头的话和动作。

南马一位见报率很高的市议员,最近就犯上这个毛病。他处理天桥问题时,这么对记者说:这条大道属于联邦公路,应该由这区的国会议员在国会争取拨款建天桥。

原来这条拥有六条车道的路处于市内旅游区,游客如鲫,交通繁忙;人车争路习以为常,已经发生几起车撞人的悲剧了,危险情况如果没有改善,难保类似悲剧不会重演。

一般的见解是建行人天桥来保障行人越过马路的安全。令人不解的,是政府至今尚未有任何建跨越大道行人天桥计划,这是明显的疏忽。执政党不做,却把责任推给反对党的国会议员,适当吗?

既为执政党,就应该负起照顾民生的责任,无论州公路还是联邦公路,都在职责范围。怎么可以认为这一区的国会议员是反对党,就要反对党在国会提出来呢?

这位市议员在同一个记者会上,不是说他将通过行政议员的协助,把提升这条大道的安全措施列入第十大马计划中期检讨,以便寻求批准吗?可见属于谁的选区并非重要,而是当政者是否真正以民为本。

行政议员能做的事,为什么一定要反对党议员在国会提出来?他难道不知道反对党议员提的拨款建议,往往被冠上“政治化”之后,再以民主暴力否决吗?

合理解释,是这位一心想往上爬的市议员,是在呼应总会长指责反对党“只说不做,只是在自己讲话不断误导人民”的指责,真正用意就是邀功,希望来届大选能够出线当候选人。

(2011.9.6.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