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星期一

紧张兮兮的马华民政



“第一大报”大红标题报道纳兹里“或邀行动党加入国阵”的 讲话,虽然第二天就被当事人特别助理郑重否定,涟漪却不小。紧张兮兮的马华,还有患得患失的民政两党头头,忙不迭地各自表述,给人“夜行人吹口哨”之感。

万变不离其宗,马华总会长蔡细历和民政主席许子根都把首相当挡箭牌,不约而同以“非出自巫统兼国阵主席拿督斯里纳吉之口”自慰,认为纳兹里的话“听过就算”、“不苟同”。

二人忽略的关键是:即使出自纳吉之口,也未必等于国阵的决策。“一党独大”虽然是国阵的传统操作方式,但是,一个是堂堂正正标榜代表华社的大党,一个是以争取华族权益为主的政党,怎能甘当顺民,苟同“一言堂”?

纳兹里是实权在握的巫统领袖,发表政见之前,自然没有必要先得到马华民政首肯。根据“第一大报”8月16日的报道,特别助理只是否认“说过邀请行动党加入国阵”,只字不提其他内容,说明纳兹里还是坚持他所说是正确无误的。

且看纳兹里讲话重点。他说,“……行动党已超越马华,成为我国最能代表华裔心声的政党……马华在上届大选,只赢得15个国会议席,民政才赢得2个,而且都是在马来选区胜出。可是行动党的华裔候选人却赢得20个国会议席,马华和民政两党(赢得的国会议席)加起来,都不如行动党……”

左右开弓,堪称政坛第一高手。蔡细历已经把来届大选视为马华是否入阁当官的“生死战”,马华上下无不全力以赴。鏖战在即,纳兹里却毫不留情面揭马华底牌,长他人志气灭自己人威风的话,马华党员声声入耳,犹如“寒天饮雪水,点滴在心头。”

行动党已经彻底否决“加盟”的一切可能性了,纳兹里招数仅能耍到此为止。有趣的是蔡细历说“听了就算”之后,似乎意犹未尽,又讲了一段无厘头的话。

他说:“马华欢迎行动党加入国阵……若行动党加入国阵,将能减少国内的政治斗争,行动党也没机会再‘以华制华’了……行动党常常说要教训巫统,就让他们加入国阵教训巫统吧!”到底是欲拒还迎,还是欲迎还拒,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

不论何等情况,蔡细历自我暴露的歇斯底里心态,让人有“方寸已乱,举棋不定”感之余,还免不了质疑他的政治智慧,难怪顾老兴光说他是马华的“灭门祖师”。

(2011.8.22.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