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星期五

不沾锅的马英九

马英九在台湾322总统选举以压倒性票数击败谢长廷,主要拜陈水扁品行低劣,执政8年政绩一塌糊涂之赐。台湾人显然希望马英九上台后,带领台湾走出族群对立阴影,严打贪官,恢复司法公正,促进两岸和解,搞好经济,使台湾走向民主繁荣之道。

520坐上总统正位的马英九,执政已逾两个月,表现令人大失所望。最近出炉的民调,他的满意度已降至27%,这是马英九从政以来最低纪录。多数人相信,马英九如果不正视人民心声,支持度还会直线下滑。

正如李敖所言,马英九是政治明星,他以个人形象为重,又以清高自居,尤其重视”不沾锅”。他一上台,就表明要当全民总统。何谓”全民”?马英九的逻辑是”不能忽略没有投票给我的500多万选民”。

马英九无视于投票支持他的700多万选民,对全力为他助选的党内外蓝营支持 者不屑一顾,反而极力讨好绿营。公认的”台独教父”李登辉是他中选后最先拜访的政治人物。在李登辉推荐下,几度大骂马英九是”台奸”的台独死硬派赖幸媛, 被委为主理两岸政策的陆委会主委。党内外反对之声不绝,马英九充耳不闻。马英九还提名著名绿营人士沈富雄当监察院副院长,不过被蓝营占多数的立院否决。

马英九急于与绿营”和解共生”,还表现在处理陈水扁贪污舞弊案的优柔寡断。至今不敢决定要不要解密,被逼紧了,才放出风声说”考虑把绝对机密降为极机密”。正是马英九的”不沾锅”洁癖使他顾虑重重,导致陈水扁依然逍遥法外,人民恨得咬牙切齿。马英九其实很想大赦陈水扁。

马英九手下的部长虽然都有高学历,未必是治国人才,乱讲话、不适当表态、手 忙脚乱等等,在在显示马英九选人之不当;蓝绿混杂的执政团队,也彻底否决了两党制责任政治。怨声载道之下,马英九选择下乡访问来维护个人形象,却不理解这 招只适合用在争取选票,执政之后,需以政策和执行力来争取民心。

马英九一句”不是被吓大的”为他赢得无数喝采和选票,却对陈水扁的无理恐吓怕得屁滚尿流。可以预见:马英九果真大赦陈水扁,下一轮政党轮替,会比预料的更早到来。

台湾名嘴黎建南说:”马英九和陈水扁都精通法律,陈水扁是把法律玩死的人,马英九是被法律困死的人。”道出两人的基本差异,入木三分。

(2008.8.1.龙门阵.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