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星期四

拥抱世界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磅礴气势和雄浑内涵震撼全球,中华民族圆了百年奥运梦,还交出亮丽成绩,向全世界展示泱泱大国的风范和崛起。

开幕式以五千年历史为核心,体现华夏民族四大发明对世界文明的重大影 响和56个民族璀璨的文化艺术。表演者忘我地投入和先进音响灯光效果相互辉映,令全球四十亿电视观众瞠目结舌。讲解员在李宁成功完成点燃主火炬后, 问”What can you say?”充分显示开幕礼令西方人刮目相看,也表明中国已落实七年前的承诺,”we are ready”不是空口说白话。

历届奥运主办国都力求开幕和闭幕礼完美无缺,因为这是国家的实力、人 民的活力、演员的努力和文化的魅力的总体表现,代表国家的尊严。主办奥运使中国一洗百年屈辱,展现中国人的智慧和”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宽广胸襟。改革 开放30年,中国已经彻底改变,与世界融为一体,达致本届奥运”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境界。

30年前,中国比我们落后。可是高瞻远瞩的邓小平在”白猫黑猫论”和”摸着石头过河”思想主导下,坚决走改革开放之路,使中国以崭新的思想和精神面貌再生,走专家治国的道路,综合国力大幅度提升,真正做到”中国人站起来了!”

今天,当中国人在《歌唱祖国》激昂歌声中,满怀信心阔步前进,与世界拥抱,骄傲地当地球人的时候,我们这里,又是如何呢?

说来惭愧,差别扩大,距离拉远了。独立50年,改变了多少?更加和谐,还是分化加剧?摆在眼前的,是为了政治斗争,重演故技;民主成了幌子,问责制无能确立,司法公正遭置疑,三权分立遥不可及,狭隘的种族思维依旧是主导……

同是炎黄子孙,”血浓于水”的华社,又是如何?山头主义兴旺,小团体日多,迷恋”协商求存”的”领袖”还在掌握大权,”认命论”仍然猖獗……

新纪元风波的针锋相对、商联会与商联控股闹上法庭、福联控股对簿公堂、华总《扩大组织建议》显示的”唯我独尊”心态……在在体现”领袖”还是固守在传统思维模式,视野没有开拓,心胸没有开放。如此作为,谁敢保证我们的子孙还能占有一席之地?

中国人满怀豪情壮志拥抱世界,我们难道还在原地踏步,继续迷恋在”五千年文化”,陶醉在”和解共生”吗?”领袖”们接受访问,大赞开幕式”轰动、宏伟、了不起、骄傲、兴奋、成就……”的时候,不能宏观一些,讲些真正该讲的话吗?

(2008.8.14.龙门阵.东方日报)

世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