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星期五

翁诗杰竞选总会长


翁诗杰表态参选马华总会长,令人想起他1999年与陆垠佑争夺马青总团长的事。当年,翁诗杰在没有当权派祝福下孤军奋战,看好的人不多。可是他出乎一般人预料获胜,又根据党章成为马华副总会长,308大海啸后当上部长,如今更上一层楼,问鼎总会长。

今天的翁诗杰已进入权力核心,又获得当权派祝福,成为总会长的机率非常高。只是他这个选择,够智慧吗?

媒体过于突出”独行侠”形象使一般人忽略了这个面,尤其是他宣布”没菜单、不结盟”之后被大力炒作,模糊了方向和视线。

黄家定是在什么情况下宣布”不寻求蝉联”的?是自愿还是被迫?背后有什么隐蔽议程?翁诗杰又是在什么”背景”下率先表态参选?当权派对他的寄望与他本身的指标有没有差异?……这些问题非局外人能解,但是大方向面,还是很有探讨必要。

308政治大海啸后,国阵成员党都力求自保,表现最明显的是巫统。与回教党眉来眼去犹不满足,还宣称在”回教联盟”和族群团结基础下,与回教党洽谈”几次”。

民心所向其实很清楚,就是摒弃种族政治,走全民路线。基于”族群团结”的结盟,于党于国有利吗?巫统在完全没有照会成员党之下与回教党谈,马华能忍受吗?

黄家定卸任在即,当然不会表态,翁诗杰也不可能在这个时刻得罪巫统。问题是:翁诗杰果真当上总会长,将如何处理这类关系到马华甚至整个华族尊严的大问题?

当上总会长的翁诗杰,率领马华走向哪里?正视华社意愿,还是走回坚持与巫统结盟老路,全力支持国阵和维护国阵操作方式?巫统如果为了自保,不愿放弃目前的路线和方针,翁诗杰敢不敢与巫统公开决裂,干脆走自己的路?马华不脱离巫统,会有前途吗?……

翁诗杰此番逐鹿,不再是当年的背水一战;十年磨剑,政治智慧增长了多少?思维模式有没有改变?对华社的感受体会深入吗?……在在考验翁诗杰是平庸的政治人物还是高瞻远瞩的政治家。

书生参政,翁诗杰是罕见的成功人物。可惜的是:直到今天,我们还没有见到翁诗杰政策性的讲话或文宣,唯一谈到的是总会长直选。直选当然理想,可是党章未修改,充其量只能是画饼。

(2008.8.8.龙门阵.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