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星期一

跑道不够长



酝酿十多年,最近落实的马六甲机场扩充工程进行半途,传出令人啼笑皆非的”跑道不够长”;市区国会议员沈同钦说是”国际性笑话”,应该得到很多人认同。

报道说:若不延长建设中的跑道,只能允许载客八成以下的波音737客机起降;换句话说,扩建之后,这个机场还是不够理想。

当初的理想是什么?记忆所得,是成为国际性机场,大至747客机也能顺利起降。如今,载客量较小的737客机也无法满载而至,差距之大,令人咋舌。

飞机场工程可不比一般,需要缜密计划和完美设计,要以”安全第一”为最基本考量,务求尽善尽美。环保意识高唱入云的今天,还必须考虑对周遭环境的影响和噪音的干扰度,丝毫马虎不得。

厂商早已把各类型飞机的详情公诸于世,载客量、对机场和跑道的要求等等,都是建设或扩充机场时必须优先参考的宝贵资料。马六甲机场扩充计划谈了这么久,施工之后,为何还出现这些不该有弊病?很有检讨必要。

马六甲机场历史虽久,却是每况愈下,惨淡经营。用”门可罗雀”形容,实不为过。廉价航空兴起,马六甲机场也分不到半杯羹,遑论其他。

多年来,工商界一致希望这个机场能够发挥应有机能,利惠各界和刺激经济发展。成功入遗之后,人人期待扩充后的机场能起更大的作用,

岂料扩建工程一开始,就安排欠妥。交替路未建就草率封路,附近几个花园居民只能从唯一的路口进出,导致交通大阻塞,怨声载道。各级议员纷纷到现场亮相,却也要几个星期后,交替路才得以完成,只是居民必须绕道而入,多走几公里,浪费时间燃料不在话下。

首席部长不惮烦解释80%负荷量怎么计算,只能反映”欲盖弥彰”一面。市井小民不懂,也没兴趣,心中的谜团”为何如此”始终解不开。

政府的许多计划,大至机场扩建、高架天桥不安全、医院消毒系统出毛病……小至沟渠处理不当,再小至修补路面、凸出路面螺丝钉头的善后工作不良……都没有给市民”你做事,我放心”的感觉。

早些时候听说政府部门已得到ISO认证,怎能允许这等事一再出现?跑道不够长恐怕只是冰山一角,胆战心惊之余,难免有”能力和素质行吗?”的联想。

(2008.8.11.众议园.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