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星期五

想起容国团


容国团,广东珠海人,生于一九三七年八月十日。一九五九年四月五日,他获得世界乒乓球赛的男子单打冠 军,
也就是中国在任何体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他对乒乓球技全面革新,训练出一九六五年世界冠军的女子队。
在此后一代的世界乒乓球坛上,中国战绩彪炳,所 向披靡。一九六八年六月二十日晚上,容国团不堪文化大革命的迫害,自杀身亡。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前些时候访港会见奥运选手时,提起乒乓名将容国团是归侨,勾起人们对容国团这位悲剧人物的回忆。

容国团出生于香港,13岁因家境贫寒辍学当渔行搬运工人。1954年参加新中国成立五周年乒乓表演赛被老板警告,愤而辞工。1957年在父亲鼓励下回国,以香港乒乓公开赛冠军身份在广州当乒乓球员。他扬言要在三年内夺取世界冠军,普遍反应是摇头怀疑。

年轻的容国团以坚强毅力勤练抽、杀、削、吊、拉、搓、挡技术,成为全面的乒乓球员,顺利进入国家队,参加1959年在西德举行的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21岁的容国团先拉下三位欧洲名将,又淘汰欧亚巨星别尔切克和星野,半决赛遇中国克星迈尔斯却毫无畏惧,勇闯决赛,与获得九次世界单打冠军的匈牙利老将西多对决。容国团镇定迎战,不被看好之下先失一局毫不气馁,连续扳回三局获胜,赢取中国人梦寐以求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新中国成立初期,体育组织都由西方国家操控,中国不得其门而入,举重运动员陈镜开1956年打破世界纪录却不获承认。世界乒联是打开的第一个缺口,容国团得冠军,中国人怎不沸腾?副总理陈毅当时就兴奋地说:”中国体育上屈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获奖回国后,容国团致力于提升中国乒运工作,连获三届世界单打冠军的庄则栋、第一个世界女子单打冠军邱钟惠、名将李 富荣、徐寅生等人都是他的高徒。中国乒乓队从”不入流”到跃登世界霸王,雄踞乒坛,所向披靡,至今仍是”打遍天下无敌手”,获得超过150个世界冠军,是 容国团”解放思想,勇攀世界高峰”坚强意志指引下的成果,容国团功不可没。

这么一位热爱祖国,献身乒乓事业的优秀人才,却因归侨背景和喜爱古典音乐在文化革命初起时以”向往西方资产阶级腐化生活”罪名挨斗,被逼追随同是归侨的乒坛名教练傅其芳、姜永宁后尘上吊自杀,结束30年短暂生命。

周恩来总理获悉容国团自缢死后,向极左势力发出不许关押有名的运动员的警告。容国团一人的死,换来一批战友的新生,死后仍为人民服务。

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伤害整整一代人,已被定位为”错误”,改革开放以后,政治干预体育不再存在了,容国团在天之灵,可以安息了。

(2008.8.8.众议园.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