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0日星期三

首席部长发火


若问308政治大海啸后哪位政治人物脾气最不好,必投首席部长一票。

升斗小民无胆高攀,无从得知高贵的首长平日对身边的人如何,只是注意到大选后,首长在公众场合两度失控发火的报道。

大选过后不久,国阵在马六甲广场举办大规模祝捷宴会,这是每届大选必有的活动,用意是答谢选民的支持。

马六甲国阵在本届大选的成绩虽然不比过去,却仍然牢牢控制州政府,而且比起他州,成绩还算不错。传统不能废弃,慰劳会还是免不了。

国阵的宴会向来是人山人海座无虚席,向隅者无数。岂料事与愿违,宴会场上,只有三成座位有人,剩下的七成空空如也。

见惯盛大场面的首席部长真是情何以堪!面子又怎么放得下?于是当场大发雷霆,严责属下办事不力、策划不周,用词强烈,语气激昂,情绪高亢。

大人物在公众场合大发脾气,成了市民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褒贬不一。

第二次发脾气的场合,是不久前的入遗庆典彩排。

马六甲联合槟城申遗,经过近十年努力,终于见到成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几乎一致同意把我们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首席部长在申遗过程中大兴土木,在古迹区进行几项吸引游客的工程,备受非议。成功入遗,首长怎不雀跃三分?可惜囿于前州长弃世,不能立即举行庆祝会。

这一天终于等到了,却因安排不当,令尊贵的首长当场发火。

综合各报报道,首席部长是批评庆典没有世遗特色,没有清楚突出活的文化遗产。还有:演员缺席导致无法呈献完整节目;司仪介绍出场队伍时着力点不足,没让观众彻底了解队伍背景;音响系统失灵;舞蹈员不够劲、马来Joget舞展现不出马来民族的活力和精神……在在令首席部长高度不满。

发脾气破坏细胞,有损形象。首席部长万金之躯,怎能一再公开发脾气?州的事务由他一人说了算,龙体保重至为重要。首席部长属下不是有13位助理吗?〔听说最近又多委两位在大选中落选的华裔协调员。〕为首长服务,理所当然,况且拿的也是人民的钱,妥善安排,好好协调,不让一州之长有发脾气的机会,绝对应该。

心理学家说发脾气是对事或对人不满的情绪反映,社会学家说智商高的人发脾气是看到危机所在。忝为州子民,很希望一州之长两度发脾气是基于后一种情况。

2008.8.20.众议园.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