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星期四

峇东埔补选




安华在峇东埔补选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狂胜15,671票。

308政治大海啸以来,政局千变万化。虽说几个月时间尚短,但是民联执政5个州政绩如何,团结力强吗,必须面对考验;选民用手中一票表达了不满,国阵有无痛定思痛彻底检讨,人民意愿是否被正视,备受关注;马华民政惨败之后如何振作,能否改变巫统一党独大格局,在在关系两个华基政党的形象和前途。

这场被定位为指标性的补选,如果能够遵守游戏规则回归正道,正可以作出阶段性总结。可是在国阵强有力选举机器操纵下,整个选战荒腔走板,种族政治和金钱政治横行,人格诋毁当道,宣誓文化盛行,令人扼腕。

代表国阵出征的巫统为了扭转不利形势,不惜大打种族牌。派懂华语华文的阿力夏当候选人,专攻华人区,精锐干部则倾全力在马来选区操弄种族议题争取选票。这种很有分而治之意味的选举策略很不健康,巫统却甘之如饴,马华民政更是不敢出声。

选举期间出现的所谓“猪内阁”名单,还有安华为了当首相与行动党勾结等等宣传文件和高度煽动性口号,与独立以来一直强调的全民理想和平等公平政策背道而驰。一个执政逾半个世纪的政党不能在政绩和治国理念上与对手争长短,必须粗暴地以原始的族群议题来争取选票,显出冥顽不灵和政治上的破产,还有不敢正视民意的可悲。

安华在种种不利之下还能打赢这场翻身仗,与他的领袖魅力以及提出的治国理念迎合大部分人需求息息相关。华印族群喊反对种族政策和争取公正平等几十年,为何迟至308才付诸行动,敢敢用手中一票寻求改变?安华或许不是最理想的领导人,但是在当前局势下,他是最适当人选毋庸置疑。

安华狂胜的重大意义在于选民再一次智慧地运用手中一票,表达了摒弃种族政治和民心思变的坚决;国阵再度受挫印证了政治理念和操作方式已不孚民望。马华民政如果不在这个时候果敢摆脱一言堂,今后能否有作为,值得怀疑。

安华肯定成为国会反对党领袖。民联原本就有多位重量级炮手,安华加入,今后的国会辩论一定更加精彩,更有看头。民联士气如虹,两线制形势大好,政局充满变数。

(2008.8.28.东方日报《龙门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