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星期一

海南会馆应有明确定位



1988413日,中国人大通过议案,撤销广东省海南行政区,设立海南省;1990年,马来西亚琼州会馆联合会易名为“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 简称海联会,并致函通知各属会行动一致,把凝聚全体海南人的会馆正名为海南会馆。


立省虽说是为了行政上的方便,但是祖居地海南成为与广东平起平坐的省,的确给海外海南人带来莫大的荣耀和自豪感,也加强了海南人的自信。各地属会纷纷响应正名运动,今天,再也见不到“琼崖会馆、琼崖同乡会、琼州会馆”这类名称了。


令人费解的是21年后的今天,绝大部分海南会馆还是忘却不了与广东省的渊源,依然保留广东会馆会籍;海联会也没有就这个定位问题果敢作出“断乳”的决定,以致堂堂一个海南省的组织,要纳入广东体系。对海南人和海联会来说,是莫大的讽刺。


本人曾经在马六甲海南会馆理事会多次提出这个问题,可是阻力非常大;孤掌难鸣,总是被“待海联会决定之后才一致行动”这个理由“押后处理”。


各地属会是独立的、分开注册的,不是海联会的支会;属会跟随总会理所当然,但是不能盲目,应当有自己的主见和决策权。


马六甲董联会是董总的会员,但是认为董总不续聘柯嘉逊不符合华社意愿,挺身反对到底,在特大慷慨发言。虽然寡不敌众败阵,却大义凛然,输得光荣,赢得掌声。


华社领袖总是喜欢唱高调,在台上疾呼华团与时俱进,力主华团必须有一份配合潮流,跟得上时代的现代化章程,不要陈陈相因、墨守成规云云,喊得声嘶力竭,像个时代先锋。海南建省21年,海外的海南人组织却没有找到新的定位,“叶公好龙”心态令人扼腕。


“一致行动”原则上没错,但是总会没有能够及时作出应有的调整,属会怎能盲跟到底?根据新格局重新定位,既是必然也完全有必要,没理由拖21年依然悬而未决。


海联会改选在即,希望来届领导层能够在这个问题上有个明确决定,调整心态,带领海南人迈向新境界。定位不明确,什么海南人精神、海南人企业、海南人品牌……都是奢谈。


2009.5.29.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