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星期五

华小灾难重重


华小虽然被列入国家教育体系,却从来没有得到应有的平等对待。200年来,官方资助有限,华小都是在华社支持下力争上游。

华社本着“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坚强信念,对母语教育的支持不遗余力。只是华小苦难和困境罄竹难书,华社竭尽所能,还是不能全面解决。

华小校舍不敷现象普遍,危楼威胁稀松平常;年前北马发生老师在危楼跌死事件,凸显问题之严重已到了不容忽视地步。只是言者谆谆,听者藐藐,未见积极改善。

华小悲歌唱不完,马六甲前几天发生的武吉波浪华小塌楼事件,是最新案例。这座早在二年前就被甲州公共工程局鉴定为危楼的校舍,已被空置五年;公共工程局还在去年提出拆除建议,拖延至今,终于倒塌了。幸好发生在不是上课时段,没有酿成伤亡。

该校董事长黄允禄说:“董事部决定重建,计划书通过爱极乐州选区发展及协调委员会主席古乃光转交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正等待批准。”

华校督学蔡佛淞说:“州教育局已收到计划书,惟重建拨款未被列入第9 大马计划,需要等一段时间。”

列入大马计划就水到渠成吗?同是全津的爱极乐华小董事长吴亦新透露:“曾在很多年前申请兴建4层楼12间课室,也已经在第8大马计划得到批准兴建,但迄今第9大马计划仍未获拨款。”(2009.9.17.星洲日报古城版)

再看巴也明光华小重建校舍的遭遇。该校自第七大马计划申请把一排共有4间课室及一间储藏室的50年旧校舍拆除,以便进行重建一座3层楼,耗资180万令吉,拥有12间课室的新校舍。据了解,这项拨款在第八大马计划已经获得批准,可是第九大马计划已近尾声,应拨的款至今还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以致迟迟不能进行重建。

董事部是几经考虑才决定重建的,烦恼所在正是经济低迷,筹款不易。武吉波浪华小属于全津华校,当年极力鼓吹把校地献出来的人,不是一再强调献地成为全津华小之后,华社不必再为经费烦恼了吗?为何董事部今天还在为建校经费伤脑筋?当年拍胸膛作出承诺的人去了哪里?

百上加斤的是:雪州华小已收到教育局通知说必须筹到至少80%经费,才会考虑批准建校舍计划。这个“偏差”何时才能纠正,令人忧心忡忡。

武吉波浪华小楼塌之后,又将如何?果然不出所料,官大人终于提出货柜教室的“紧急对策”。

貨柜課室造费贵、弊端多如牛毛,已是共识。武吉波浪华小校舍不足有年,怎能等到搂塌之后才“紧急”处理呢?

吊诡的是:武吉波浪华小隔邻的国小,校舍巍峨美观,与校园内绿树红花相映成趣,肯定是理想的学习环境。同属全津。为什么华小就是不一样?

人民是老板,可得好好想一想。

(2009.9.19.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2 条评论:

  1. Brother, It does not work that way...The situation is like this. Kementerian Pelajaran had given the school a new building. However, the school had not removed the "problematic" building, which in the end the building collapsed. IT is not the government fault.

    回复删除
  2. 看问题要有全面性。华校罄竹难书灾难,皆因教育政策不平等,政府不愿制度化赞助所致。校舍不足之外,华文教师不足、临教困境、桌椅陈旧、董事部职权、食堂主权......都是几十年未能解决的老问题。事实就是事实,没必要为政府涂脂抹粉。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