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星期四

华团领导人的政党情结


马六甲海南会馆140周年馆庆,有幸受邀为主席讲稿执笔,老怀舒畅。

根据文献记载,马甲海南会馆创立于1869年,是我国最早成立的海南人组织,会员数目向来冠全国,十多年前才被雪隆海南会馆超越。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历史悠久并不意味老态龙钟,况且以组织来说,140年只在弹指一挥间,今后要走的路还很长远,责任更加重大。

308政治大海啸带来两线制曙光华团的使命和任务不能局限于早期的福利性质,而是必须配合趋势促成两线制,为民主的进展尽该尽的责任。

和主席讨论讲稿内容时,我强调必须针对308大选后的政治局势说应说的话,做该做的事,突出华裔的基本要求。作为海南人组织,一定要支持丹绒吉灵海南村居民主张村长必须由村民出任的合理要求。

海南村村长的事,早在今年4月14日,会馆主席和财政二人就应村民之邀,到中华楼与马华总会长翁诗杰会面,呈交联署信。翁诗杰聆听村民投诉后,当场表示村民的要求合情合理,他给予全力支持。他随即斩钉截铁、信誓旦旦说将立即交代州联委会主席魏家祥办好这件事。

岂知村长人选公布,依然由村民大力反对的那位,就是居住在武吉波浪的马华支会主席出任。

宴会当天上午,我询问主席是否完全认同我起草的讲稿,回答是:村长人选由联委会决定,改变不了,没必要再提。当晚宴会台上,主席果然略去不提,令在场的海南村村民失望至极。

华团是独立、超然于政党的,为何某政党联委会一旦决定了,就“不必”再提了呢?乡团不敢为族人讲话,对族人的合理要求不做出呼应,而是以主席个人党见为依归,正确吗,应该吗?

主席的立论与文亚苏2007年在甲华堂会员大会以“副教育部长已经积极处理了”为由,坚决反对讨论会员要求政府早日解决调派不谙华文华语的教师到华小执教的提案,何其相似。文亚苏党性强众所皆知,堂堂一个大会馆主席怎能与吃党饭的党工一般见识?

民主已经走到自选村长,怎能囿于个人政治立场主导华团?深感失望之余,更加强了我对党性强或者政党情结深的人,不适合当华团主要领导人的信念。

(2009.9.18.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