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星期四

亞蘿夏:入微講古堂(转载)




這次回家鄉,欣聞馬六甲的有心人剛剛又展開一個新的文化活動──“講古堂”,將會定期舉行,廣邀名家主持。

“講古堂”這個名號取得非常好,“古”可解為以前的事,在閩南語很普遍的馬六甲,“古”又是故事之意。

主辦這個活動的幾名幕后功臣大將中,恰巧G先生是我很要好的知交,曾先生是老友,更覺與有榮焉。

他們說,“講古堂”的念頭一興起即刻就付諸行動,主要在天時地利人和一時都齊全了。更難得的是“地理學人”慷慨借出場地,“講古堂”才能每個星期二晚上舉行,免費入場,消費與否悉聽尊便,“地理學人”還免費奉送清水解渴。

只去過一次,就覺得這個活動非常有意義,比諸座談會又多一份活潑與親切。

這一晚去聆聽的是許萬忠先生主講“梁祝小提琴協奏曲”,許先生不愧是“梁祝專家”,對《梁祝》一曲如數家珍,觀眾聽出耳油。更艷羡他擁有《梁祝》第一張黑膠唱片,即是俞麗娜(拿)1961年初演那一張。

《梁祝》有許多人演奏過,從最初的俞麗拿,沈榕到最廣為人知的西崎崇子到后來的呂思清,我最喜歡孔朝暉1990年11月16日為“雨果”錄音演奏的版本,從抗婚到投墳這一段中,孔朝暉的演奏可說是嘔心瀝血,完全道盡祝英台的心碎腸斷,聽者那怕鐵石心腸,都會為之心酸流淚。

許先生在“講古堂”中也說,孔朝暉演奏得最好,據說孔朝暉錄音此曲時一氣呵成且一次就大功告成,演奏至后來淚流滿面,整個身心感情都投入這哀傷的愛情故事中,難怪有此人間那得幾回聞的佳績。

(2007.7.24. 中国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