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星期一

莫让华团走上末路(转载)


今年是华团改选年,选战烽火连天,大小华团热闹非凡,多重身份的社团领袖,更必须面对多场交战,求的就是那一把自称“老大”的椅子。选举时,总有许许多多激 情的竞选宣言,以及曲高和寡的执行方针,但中选者,是否延续他们竞选期间的激情,在领导期间致力落实他们的宣言方针?是否有能力去实践这些诺言?华社不要 浮夸的包装口号,要的是一个真正能被启动的机制,让华团功能得以操作,实实在在的为社会工作。

华 团见证华族和建国的历史,从凝聚乡亲联谊宗社的传统角色逐渐蜕变,当今华团扮演的角色不应该停留在陈腔滥调的“发扬文化,维护族群”,应该务实地放大格 局。华团领袖应该积极扮演推动华团前进的角色,引导华社思维。同时应该采取多样化、全面化、自主化和特色化的发展方针,以超然的态度关心政治,推动公民社 会,必要时必须发出掷地有声的声音,纠正社会及国家的偏差现象,使华团更具影响力,让它发展成一个特殊的汇集点,做出独特有力的特色。倘若一个华团没有切 合社会利益,满足华社需求,那它就已经偏离了宗旨,不符合了华团的存在意义。

常听华团面对“青黄不接”,事实是如此吗?华团领袖往往以“避免浪费精神和伤了和气”,以协商取代选举,然协商多以利益为主。竞争并非坏事,也不会分裂华社,相反的竞争能促进新陈代谢,有效地促进华团质量的提高一 次又一次的协商,导致华团进步空间收缩,有意改革的人士或没有协商“本钱”的年轻朋友,对此意兴阑珊,以“就算竞选也是当权派稳操胜券”的消极想法,不愿 贡献华团,也对华团各类活动避而远之。华族自翔儒学奉行者,却没有实践选贤与能的中心思想,导致华团被一些破坏份子或具争议性的领导搞得乌烟瘴气,纠纷不 断。参与华团者应该以公义为主,不要把华团当作满足私欲的工具。

华 团选举本来就是朴实无华,以推崇理念为主的。最近某华团进入选举备战阶段,双方马不停蹄,到各属会造势及拉票,在五星级酒家宴请有投票权的代表,每席佳肴 竟可高达数千零吉,奢侈的程度令人乍舌。竞选者不是以理念说服代表,反之以“与政要关系良好,好办事”,“当选了捐出大笔款项给支持者的团体”,甚至“答 应推荐支持者受封拿督勋衔”等等利诱的方式。为了获得选票,不惜与华社背道而驰,公然赞赏及保证推举备受争议的人物担任高职,言不由衷,这是一种堕落的贿 选行为。

华团选举必须在自由,公正及健康原则下进行。它不是党选,也不是政治选举,参选者不需要动用庞大资金,不应该让铜臭味充斥竞选活动。早期华团选举是选出拥有高尚精神思想的领袖,如今却是“金钱领袖”至上,不再注重方向信念,能叫人不担忧吗?

引导社会,服务华社,是华团的使命。希望华团领袖具备更强的团属阵地角色认同感,在日后的社会工作中可以更好的加强组织管理机构,凝结团结、成长、向上的精神,让华团成为华社主力,发挥积极作用,不要把华团导向沉沦和败坏。(作者:廖明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