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星期二

英雄走道开跑了



马六甲政府不顾民间喊得声嘶力竭的反对声浪,英雄走道终于开跑了。

市民和附近商家齐声抗议的主因是英雄广场周末周日车水马龙,游客不绝,交通拥挤得很。如今实行交通管制,封街让小贩做生意,肯定加剧阻塞,令市民和附近商家情何以堪!

影响最大的,是附近饮食中心的小贩。他们就是趁周末周日多做些生意,冀望增加收入来弥补庞大的开销。生意就这三天最旺,塞车更加严重加上泊车位少了,本地人携幼扶老来用餐状况不再。游客膳食都由旅行社承包,到小贩中心只能当作是小吃,这方面的花费不会很大。小贩生意主要靠本地人和别州游客,封街不利有如立竿见影,头一天生意普遍暴跌二至五成。

小李砂煲东主李晨德说平时星期五晚上开始就可以见到人潮,但是封街之后顾客稀少,生意减少一半;潮州惠来擂茶负责人郑伟耀说封街令更多人怕塞车而转往他处用餐,人潮比以往少了很多,生意量显著下跌。

据知,有些档口每月租金高达1700令吉,持续这么冷淡,前途不容乐观。

官大人不是不知道后果严重。市议员赖倾中说:“市政厅交通小组很重视英雄走道计划,多次致力反对。”更早的时候,多位华裔市议员到现场征询民意时,就异口同声向附近商家表示一定坚决反对到底。

游戏规则之下,“坚决”又如何!这个计划只拖延一小段时间就照跑,显示反对无效。赖倾中第一晚到现场视察,说的是“不过以现场情况看来,这计划似乎获得不错的反应。”他也希望“商家能体谅,因为或许市集会为他们带来更多商机。”

政府显然见到鸡场街旺热异常,希望再来一个。殊不知鸡场街有的是沉厚的历史沉淀和浓得化不开的情结,古色古香建筑物、乡团林立和风土民情在在吸引游客。英雄走道处于现代化建筑的广场,周围尽是大型购物中心和商场、大酒店,怎能类比!

政府最初标榜只卖纪念品,可是这一带早就有集中售卖纪念品的地点;政府还订下禁止现场烹煮的条例,现场却见到几个烹饪用的煤气桶,令人质疑市政厅是否有能力控制得了!

国会议员沈同钦说“(摆卖的)商贩好像是获得配套式安排,他们都获得全新帐篷及桌子。”如此优惠,怎能不“反应不错”,真是同人不同命!附近商家和鸡场街小贩尽管无奈,也只能眼巴巴看着计划照跑,这就是眼前的现实!

(2009.10.8.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