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星期五

狗拿耗子




“各界看到翁诗杰敢为华社争取的表现,因此,华社与华团也应该为他站出来,表达挽留的看法”、“翁诗杰这么形象突出的人物,有理想及有作为的领导,得到如此般的下场,还有什么样的人还可带领马华前进吗”、“翁诗杰若呈辞,(马华)就好比一艘船没有头,在海中央漂浮”、“华社的意愿是希望翁诗杰留下来,他对华教和争取政府承认四所中国顶尖大学有功”……

以上引述的,是一些华团领导人在翁诗杰被投不信任票前后,针对翁诗杰去留发表的谈话。在他们口中,翁诗杰似乎是马华总会长的不二人选,没有人可以取代。

他们完全忽略了翁诗杰特大前说的那些信心满满的话:“如果我被投不信任票,我就下台,不再眷念留任”;表决结果出炉后,又说“我坦然接受特大的议决”…… 几天前趾高气扬,如今却抬出作古多年的武侠小说作者古龙,指责昔日战友背信弃义,只差没点出谁插“背后一刀”。

古往今来,没有人不可以被取代。翁诗杰或许是马华历任总会长中最让华社信任的一位,但是华社还有许多未争取到的权益,难道没有翁诗杰,或者马华不再由翁诗杰领导了,争取就无望了吗?华社的权益,难道只有靠马华争取才可以获得吗?

政党有政党的任务,华团有华团的使命,政党与华团相辅相成,不应混淆;政党的操作方式有异于华团,华团不应介入政党事物,政党也不该干预或者左右华团的操作。这是政党和华团的游戏规则,谁都不应该逾越。

马华只是可以协助华社争取权益的众多政党之一,马华由谁领导是马华家事;马华党争,华社领袖表态支持任何一方,都是不适当的。特大表决出炉之后,华社领袖公然忽视表决结果,表态支持被投不信任票的翁诗杰留任,等于鼓励背信弃义,把承诺当儿戏。这是与华团向来强调的道义、诚信之类传统价值背道而驰的。

华团领袖这么关心马华由谁当总会长,不惜违背传统价值观支持被投不信任票的人,能够解读为政党情结太深而忘了当华团领袖职责所在,或者基于乡情或私交做如此表态,甚至可以解读为执政党收编华团的工作已经取得惊人进展。无论哪一种现象,都是可悲的。任由这种趋势滋长,将是华团的大灾难。

(2009.10.23.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