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星期二

翁诗杰孤注一掷




“虽千万人,吾往矣!”翁诗杰终于展现他倔强的一面,在马华中委会议绝口不谈辞职。众叛亲离而被中委“围攻”至无法回应时,却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你们不要逼我说出真相!”

翁诗杰指的“真相”是什么?自诩从政以来“由始至终皆秉持良知和以民意为依归,向来履行承诺,从不失信于人”的翁诗杰,为何不落实“如果我被投不信任票,我就下台,不再眷念留任”承诺?不按理出牌,何所恃?

借用他自己在文告说的话:“我还有许多未完成的任务……总会长直选尚未落实……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弊案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我深切希望,我能够心无旁骛地完成这些工作。”

有史以来,哪几个政治人物是自以为“完成所有任务”鞠躬下台的?这些话显然是遁词。翁诗杰不惜违背承诺和忽视特大结果,把全体中委的命运绑在一起,要另开一场特大来决定去留。

这场豪赌,赌注是他的政治前途。

称兄道弟的“战友”在中委会议中纷纷倒戈相向,翁诗杰几乎是四面楚歌。最亲密的李伟杰、王弗明也加入“尊重特大决定”大合唱,表态支持的中委只有区区七人。大势已去,怎不恼羞成怒!

政治观察家在正副首相和两位前首相相继说出“尊重特大决定”之后,就断言翁诗杰非下台不可,这是基于国阵“老大说了算”的传统。王弗明出席巫统大会后的转向与坊间盛传廖、江、魏等人私下会见首相,加强了这个逻辑推论的可能性。首相较后说的“不只是必须符合法律规定,也必须在道德上和政治上可以被接受”已经够白了,翁诗杰纵然有孙悟空般通天本领,也跳不出如来佛的手掌。

指示王弗明召开的特大充满变数,翁诗杰孤注一掷,胜算却不在他那一边。“我爱凯撒,我更爱罗马”之下出现的“逼宫”联署信,足以说明形势比人强;搬出古龙“你致命的朋友,往往是你身边的朋友”,自嘲有余,成事无望。

马华党争再剧烈,为的无非是翁诗杰当年对他师父所说的“那把椅子”政治人物考量的只有该与不该,没有对或错;华团人物之前纷纷出面挽留,把翁诗杰说成人中豪杰,还冒用华团名义说华社意愿是翁诗杰必须留任云云,下场就是妄作小人。

(2009.10.20.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