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星期五

槟马华告林冠英



308 政治大海啸使国阵不再拥有国会2/3议席的绝对优势,也让反对党夺得五个州政权。马华总会长黄家定率先“负全责”不当部长,继而放弃参加党选;巫统主席阿都拉纠缠了一段时期,最终还是退下来;国大党的三美威鲁尽管在党选中使出浑身解数保住主席大位,却敌不过首相一句“不要赢得党选输掉大选”,黯然宣布“请假”二个月当作“实验性退出”。

标榜“代表华社”的马华换了领导人,理应卧薪尝胆力求有所作为。真实情况却是争论不休,演变至翁蔡党争。

双方人马斗得正酣之际,槟城马华“独辟蹊径”,藉林冠英一句话兴师问罪,要以“发表具有挑衅与羞辱性的言论”罪名起诉林冠英,还恫言发动全国基层举办“挺党与声讨林冠英大会”来维护马华尊严,要林冠英“滚回”马六甲。

林冠英是出席槟州北海中元节宴会时,揶揄马华党名英文缩写是“mahu cari ang-pau”而被在场的马华基层领袖当场发难,演出一幕“怒围首长”闹剧,引发口水战,导致马华联委会出面。

马华基层领袖“怒围”领袖事件不是第一起。2001年马华通过华仁控股收购南洋商报的时候,甲华堂青在汇报会现场拉布条抗议。时任甲华堂主席郑永传过后在一个宴会上,就曾经被马华党员围攻,这些党员用粗暴语言大声责问“大会堂为什么管马华的家事”。

姑且不论“围攻”是不是马华奉行的文化,发律师信之举却被普遍认为是小题大做,反映“大事不做,只会往小事找碴”的心态。马华果真要为尊严而战,早就应该起诉举剑伤害华社感受的希山慕丁或者发动声讨希山慕丁大会;被骂“半生不死”时,就应该敢敢站出来维护党尊严和形象……

一个在大选中输到一个议席也没有的政党,不愿认真检讨遭人民遗弃原因,却要赢得多数议席的政党领袖“滚回去”,这是哪一门逻辑?

美国著名政治哲学家罗尔斯对政客和政治家分野说得非常透彻:“政客的眼光只盯着下一轮选举,政治家心中装的是下一代。”

但愿政坛别充塞太多哗众取宠、目光如豆的政客!

(2009.10.2.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