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

大团圆



马华党争,翁蔡二人为一把椅子恶斗,以为特大可以决生死,不料结果是两败俱伤。

“团结方案”令一些人始料未及,其实有迹可循。众叛亲离的翁诗杰在中委会面对来势汹汹的“逼宫”又没有必胜把握,怎能不认真考虑与蔡细历握手言和,先稳住权位再重新洗牌?古龙说过“最危险的地方最安全,最大敌人来自亲密朋友”,“政治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已成共识,崇拜古龙的翁诗杰,怎甘被道德信义所困?

翁诗杰在党内面对几度惊涛骇浪的考验始终屹立不倒,说明他确有长人之处。“个人毁誉事小,社会期待事大”掩饰下背水一战,是倔强性格的体现;不是省油灯的蔡细历,虽有一股不容忽视的势力,但是在当前阶段,与翁诗杰携手合作才有机会东山再起。

两人和解,中委会和州联委会重新洗牌已是势在必行。据悉,被翁诗杰形容为“宏观及包容性”的团结方案,其中一个重点就是蔡细历支持者在中央和各州联委会都将获得分配要职;有人丢官,有人新任已是必然。那些背上“逼宫”之名的中委,处境堪虞;被翁蔡认为“挑拨离间”的三位“始作俑者”,被对付已是指日可待;立场暧昧不明、准备“西瓜靠大边”的中委和州委,人人自危。这班人会束手就擒吗?

翁蔡和解,处境最尴尬是甫在中委会议被推举为署理总会长的廖中莱。记者会当天迟迟没有到场已现端倪,近日不断见报的“不被尊重、被边缘化”言论,更是心态的反映。蔡细历和他的派系当然不愿见到署理总会长高位掉入他人手中,后继如何,还须由“atas”决定。

前任总秘书黄家泉已经公开非议团结方案没有先得到中委会的祝福和支持,于情不符,于理不合;又指责两个人的事演变至道德诚信和党尊严荡然无存,党章形同虚设。廖中莱、魏家祥、周美芬、王乃志、曹智雄已表态认同;廖中莱亲信正开始反击破坏性短讯;马青准备开倒翁蔡特大……

永不休止的党争和内斗谱成马华党史。公布之前得到国阵主席纳吉首相祝福和支持的“团结方案”表面一团和气,底下却是暗流汹涌,另一波党争方兴未艾。相信翁蔡能够在“团结方案”下真诚合作,马华就此实现大团结一致枪口对外,毫无后顾之忧为华社争取权益,是缺乏政治智慧的一厢情愿。

(2009.10.28.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