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星期二

乡土气息浓郁的晚宴




华团宴会千篇一律的剪彩、鸣锣、致词、颁发奖励学金、致送贺盾、致谢词……繁文缛节,令人烦不胜烦,把出席这类宴会视为畏途。

马六甲兴安会馆庆祝成立64周年,定名为《中华情•兴化缘》的联欢晚会,就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千篇一律的繁文缛节半小时内解决,余下来的时间就由来自祖籍的文工团负责。

家乡话朗诵的开场白,有如一股香醇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浓郁乡情油然而生;尽管在场的乡亲和来宾没多少人全懂,但是亲切的乡音沁入心房,厚重得令人陶醉,温暖无比、温馨无限。想起祖辈南来垦荒,立国建国,与生活奋斗、成家立业、繁衍生息的艰辛,感恩之心涌上心头;“常回家看看”的召唤连连,唤醒寻根的欲望。落地生根是事实,但是我们怎能不惦记根的所在,怎能忘记祖先的祖国啊!

莆田市侨联主席蔡玉兰率领的莆田艺术团,为晚会带来精彩演出,包括歌唱、中华乐器演奏、舞蹈和莆仙戏,充满中华情和兴安气息。演员们的精湛演绎,深深吸引了每个人,尤其是有“莆田宋祖英”称号的女高音胡丽群演唱的《好日子》和男中音张一的《斗牛士之歌》,让人听出耳油。

张一是中国著名歌唱家黎信昌的高徒,他以美声唱法享誉歌唱界,被誉为中国明日之星。可惜现场的音响效果不是很好,欣赏不到雄浑男中音的特色,美中不足。

担纲舞蹈演出的演员虽然不是国家一级舞蹈员,但是精湛的演绎,细致的感情流露,尽显舞蹈内涵;诙谐性强的莆仙戏《春草闯堂》选段“抬轿”妙趣横生,年长者看得津津有味,年轻一辈尽管看不懂,见到长辈那么入迷,也乐开了怀。

最先上场的《庆佳节》组合,集莆仙民间十音、八乐、大鼓吹精华,渲染出人如潮乐如潮,潮潮涌动的热烈氛围。变脸的出现令不少人惊讶,艺术本来就没有国界,况且同是中国民间技艺,互取所长理所当然。

音响效果不够理想是不足之处。控制人员显然惯于流行歌曲的格式,音量开得很大又刻意突出低音效果,导致最先演唱的胡丽群的高亢音质被音乐淹没,非常可惜。

主办当局听取与会人士意见,立即交代控制员做适当调整,调低音量和不再突出低音,效果立竿见影。从善如流,值得一书。

兴安会馆是非常活跃的乡团,不随俗套、不跟潮流、不被政党收编、不办媚俗活动、坚守发扬民族文化的原则立场令人激赏。我们要问:兴安会馆能够,其他乡团应该也能够,为什么就是来来去去同一套,没有能够突破?

(2009.10.20.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