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星期二

毕业礼



大学教育不若今天这么普及年代,毕业礼是不能等闲视之的大事。

四年寒窗苦读换来的一纸文凭和方帽子,含金量之高绝对不是今天的学子所能想象。学额有限,入学考试达到标准才可以入学;期间必须通过大大小小最少八次考试,全部过关之后才够格参加毕业考。

毕业考的批改认真得很,校内教授评分之后,还需通过校外考试委员会的审阅评估,全部合格才可以毕业。

毕业礼是对过去四年努力的肯定,怎能不严肃对待,把出席毕业礼当人生大事?这么辛苦得来的文凭,怎能不珍惜?

家境好的同学,早早就订制全套西装,准备在毕业礼亮相;能力不逮的,或借或租,千方百计弄来一套。套在大衣之上的毕业袍是学校供应的,免费使用一次。

领取文凭的时候,依文、礼、商次序,每系毕业生依名次排列,一一上台领取。校长或注册主任颁给文凭后,再把四方帽顶上的红色、蓝色或黄色穗子从右侧挪到左侧,表示得到学位了。

接过文凭那一刹那,内心的激奋非笔墨所能形容。毕业礼过后是与亲友拍照留念的时刻。毕业袍第二天必须归还,每个人都尽量争取时间留下珍贵镜头做纪念。

这是几十年前的情况,今天的毕业礼又是怎样呢?

前几年有机会到西澳柏斯参加犬儿毕业礼,目睹一场与我们当年大异其趣的毕业礼,眼界大开。

毕业人数多,必须分几天举行;出席毕业礼不再是免费,而是每位毕业生只能邀请最多四人;先登记、缴费,才可以凭收据在现场领取入场卷。

当年我们冒着炎热穿上大衣,汗流浃背在所不惜,为的是学位得来不易,把毕业礼视为庄重场合,随便不得;如今,这些毕业生随便得很,大衣不穿,很多人就是一条牛仔裤配T衬衫,拖着一双凉鞋或拖鞋就上台拿文凭了,马虎得令人咋舌。

千多个毕业生,除了领取博士学位的几位,普通学位或硕士毕业生之中,比较认真的是穿长袖白衣,其余的几乎都很随便,与出席平日聚会没甚差别。

什么因素使今天的毕业生那么随意看待毕业礼呢?可能是大学教育普及了,大学生满街都是,学位不那么值钱了,含金量自然随之降低。是时代进步使然,还是学子心态改变了,难得其解。

(2009.10.31.南洋商报《众议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