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星期五

马华领袖的逻辑


一个美国笑话:有人到人脑专卖店买人脑,逐一问价之下,发觉得过诺贝尔奖科学家的脑最便宜,政客的最贵,忙问何故。店主答曰:科学家在世时耗尽脑力思索,用脑最多,所以不值钱;政客都不用脑,完整如新,因此最贵。

虽属笑话,却充分反映政客信口开河胡乱承诺,不肯多用脑的可悲。美国政客如此,我们这里何尝不一样?

马华特大过后,“团结方案”出炉前,某马华高层领导人就发表了缺乏智慧的讲话,否定中央代表的代表性。

这位“多”朝元老(传统的“三朝”已不足形容)在一次集会上说,总会长翁诗杰选择留下,是党章给予他的权力,原因是只有0.6%中央代表投不信任票,没到党章规定的2/3门槛……马华代表华人,所以华社的意愿也很重要。

又说:“马华一向强调集体领导, 0.6%中央代表对总会长投不信任票,也就是对全体中委不信任……”

这番高论真是惊天动地,如果成立,全世界政治和政府的操作方式将就此改写!

否定中央代表的代表性,等于否定整个制度;否定中央代表的代表性,就表示政党的事必须由党员来决定,国家的政策、法令的通过……都必须经过人民公决。这么一来,政党要定期举行党员投票来决定党的路线方针,政府必须经常举行公投才显得出民主。

民主制度下,国会是制定政策的机构;国会由民选议员组成,政府的法令和政策必须在国会三读通过后才生效。除了关系到宪法或指定领域的政策,国会是以简单多数票通过的。以我国为例,人口2700多万,根据选举法令选出来222位国会议员,占总人口几成?简单多数只需112票,又占总人口几成?根据这位元老的逻辑,国会议员不是没有代表性,即使通过也无需严格遵循?

马华经常强调代表华人,华社愿不愿意接受马华为代表,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凭主观意愿强奸华社民意,说某人不遵从特大议决原因之一是遵循华社要他留下来的意愿,是自圆其说,也是一厢情愿。

“内斗内行,外斗外行”让华社看透马华本质,华社是以看热闹的心情看待马华党争,别无他意。

前首相马哈迪说:“领袖在位久了,思想会很守旧。”守旧就是不肯接受新事物,这位发表高论的元老的确要恶补政治常识了。

(2009.10.30.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