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星期四

先进州的笑话



2010年10月20日20时10分,人在首都的首相通过视频连线,隔空宣布马六甲晋入先进州,由兴高采烈的首席部长配合聚集在马六甲汉惹拔体育馆的五万群众共同见证。

报道说:为了突出馬六甲“綠色城市”的特色,现场嘉宾及演出者都身穿青色衣服,舞台佈置也以青色为主。首席部长在致辞中,一再促请马六甲人朝绿色科技城市的目标前进。

讽刺的是:就在晋入先进州前后几天,马六甲和西海岸几个市镇一样,笼罩在浓浓的烟霾中;马六甲的空气污染指数更是接近“不健康”水平,焦臭味弥漫,视线一片迷蒙。

烟霾来自对岸的苏门答腊,印尼政府默许破坏自然生态的“刀耕火种”是导因。卫星图像显示,苏门答腊的“燃烧热点”一度多达350处,情况严重。

烟霾污染空气,不利哮喘、支气管炎、心血管病患。政府只会警告人民不可以燃烧垃圾制造公害,却不采取积极步骤例如联合周边受影响的几个国家一起要求联合国制裁烟霾的祸首印尼。

州政府宣称马六甲是符合OECD订立的标准才宣布晋入先进州的,受邀出席庆典的OECD代表约翰赫尔却婉转地说,其实并没有一套特定的标准,32项指标是接获马六甲申请之后才由他们几个人拟定的。

“量身打造”的结果是笑话百出。已成为常客的烟霾之外,确认的大白象计划一边手指也数不完;耗资不菲的单轨火车居然出師不利,在首长主持推展礼后,行驶不到百米发生故障,需出动消防局云梯方能救出受困车廂的20名首批游客。

最可笑的是交通阻塞依然故我。出席盛会的代价,是往返都被困在长达数公里的车龙,车速如龟爬;散场的时候,工作人员封闭其中一个出口,加剧了阻塞;交警束手无策,只会望着在车里煎熬的乘客苦笑。

“绿色城市”不是很多人穿青色衣服或者开发所谓太阳能园、引进太阳能三轮车就能达致的。政客强调的硬体建设只是“先进”的表征,软体方面的建设也一样重要;软硬体配合得好,才可以避免笑话百出。

好大喜功自慰式的爽只在一时,五万观礼群众狼嚎般跟着喊爽之后,能不冷静思考先进州子民当务之急是提升思想素质和掌握正确的投票取向,才能够有效阻止笑话不断出现吗?

(2010.11.5.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