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星期四

还要玩到什么时候



宪法明确指出:各民族可以在非官方场合自由使用自己的母语母文。

可是,独立53后的今天,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的基本人权,在人为阻扰下往往不能如愿落实。用华文填写的支票经常遇到刁难,就是鲜明例子。

某些银行、金融公司和官方或半官方机构,看到以华文填写的支票,就如见到洪水猛兽,第一时间向顾客表示“碍难接受”;以华文书写的支票若是通过存款机存入户口,也很难能够侥幸过关。

这是谈了又谈,既老掉牙又毫无新鲜感的课题,老百姓见惯听腻了。偏偏有些政治人物乐此不疲,摆出争取华文平等地位、为华社做事的高姿态,还唯恐天下不知举行记者会,口沫横飞把“交涉、抗议”经过详细道来。

最近的例子,是马六甲马华市议员颜永和接到投诉后,隆重其事以公函向国家银行求证。国家银行的覆函不但没有明确表态,反而大打太极,要他回去询问拒收以华文书写支票的那间银行。如奉圣旨的市议员照办,得到的答覆是:“(本行)没人看得懂华文,只能接受以巫、英文书写的支票。”

宪法明文规定的人权,个别机构却可以“便宜行事、各自表述”选择性遵守,确是民主的大讽刺。

无可奈何的市议员在记者会表示:国家銀行应该发出明確的指示,要所有銀行接受所有語文书写的支票,以便彻底解決问题。

这个彻底解决问题的“总结”说明马华有心无力之外,也凸显马华虽然是执政党成员,凡事只能“希望、应该、吁请”有关部门如何,没有能力进一步改善或解决的心态。

这位市议员应该明白,国家银行不会理睬只在华文报发表的“公开呼吁”,这么做是没有效果的。理智的做法,是把收集的资料反映到中央,交由中央处理。

马华中央应该在内阁提出这个问题,要内阁清楚发出尊重宪法,“必须接受以所有语文书写的支票”的训令。这才是高调问政的彻底解决之道,否则,召开多少次记者会,都无济于事。

马华中央也应当训令地方领袖别再为了搏出位而一再炒冷饭,人民的认识提升了,一有机会就高姿态在华文报谈这个问题,只会给人“还要玩到什么时候”的负面感觉。

(2010.11.19.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