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星期二

全民的政府



政府是一个政治体系,民主体制下的政府,是通过一人一票的民主选举,由获得最多席位的政党组成。组织政府的政党当然可以落实与贯彻所奉行的主义和主张的政策,却不能抱着“一党成仙,鸡犬升天”心态,把党和党员利益置放在国家和全民利益之上。强调全民政府的执政党,更不应该抱着这种心态执政。

这些简单得有如abc般肤浅的政治学基本原理,政治人物都应当耳熟能详,任何层面都以全民利益为依归,绝不假公济私,党员利益至上。

却有在政坛活动多年,当过行政议员的政治人物,被反对党责问为何把政府兴建的廉价屋优先分配给马华党员时,这么毫无顾忌地说:““非土著单位是我争取到的,因此由我决定分配给谁,当然我会先给马华党员。”

说这些话的人,是在308大选败选之后,被马六甲州政府委任为爱极乐选区协调委员会主席的拿督古乃光律师。

政府的钱来自纳税人,也就是人民的钱。纳税人都是依规定的税率还税,没有个人身份和政党背景之分。政府利用人民的钱兴建廉价屋,就应当公平分配给符合条件的人民,怎能以“这是我党争取到的”为由,优先给自己的党员呢?

我们不便猜测为什么像古乃光这样资深的政治人物会这么说,也不知道他到底是表达自己的立场,还是代表马华说话。不过,提出这项责问的反对党议员再三要马华表态是否赞同古乃光的立场,可惜至今未见任何答话。

马华在308大选中尝到建党以来最大的挫折,御用文棍把败选的责任推给巫统,怪巫统领袖过分照顾本族人利益,又默许党要发表极端言论伤害了华裔感情,导致马华惨败。

巫统强调马来人利益,积极保护本族人特权,和马华利用政府资源为党员谋利,都是为“自己人”着想,只有能力和程度上的差异。马华怎么解说,都难以完满,这是可以肯定的。

全民政府必须涵盖政策和行政两个层面,实施全民利益的政策,绝对不宜以党领取,这是与“全民政府”的概念背道而驰的。马华一方面陪着高喊“一个马来西亚”,又到处宣传说这是以全民利益为出发点。州级领袖如今却公然说“当然我会先给马华党员”,马华中央衮衮诸公,能不表态厘清吗?

(2010.11.15.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