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星期二

先进州的认证



308政治大海啸使马六甲州议会的反对党议员人数增加至五位,个个能言善辩,开会时与执政党议员唇枪舌剑一来一往,好不热闹。

马六甲是否够格成为先进州,是最近一期州议会的热门话题。反对党对“由谁鉴定”这个关键紧追不舍,鞭辟入里的责问使一夫当关的首席部长左支右绌。

首席部长第一天说“已得到认证”,第二天却又改口说“OECD的祝贺信就等于是认证。”言词闪烁,欠缺说服力又贻笑大方。

反对党的论据有二,一是出席庆典的OECD代表约翰赫尔当晚对记者说:“并没有一套特定的标准,32项指标是接获马六甲申请之后才由我们几个人拟定的。”另一个是约翰赫尔过后写给《马来西亚局内人》网站的信,内容清楚说明他是应邀出席庆典的,OECD“不是鉴定的机构,也不适合为马六甲州的先进地位背书。”

原文是这样的:“The OECD did not endorse the Malaccan declaration, mainly because we are not in a position to do so。”OECD不是鉴定某一州或某一地区是否“先进”的组织,已可确定。

《百度》告诉我们:“OECD就是经济合作发展组织,成立于1961年,其前身是欧洲经济合作组织(OEEC),目前的33个成员国包括了几乎所有发达国家,国民生产总值占全世界三分之二。OECD的职能主要是研究、分析和预测世界经济的发展走向,协调成员国关系,促进成员国合作,经常为成员国制定国内政策和确定在区域性、国际性组织中的立场提供帮助。”

为了有效地把资金用在协助急需援助的国家,世界银行把全球国家分为发达、中等发达、初等发达和欠发达四类;为了方便,又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两分法。世界银行是鉴定某个国家属于哪一层次的单位,没人质疑。OECD已经明确表明不是鉴定先进国家或先进州的组织,何须硬撑到底!

公开州政府与OECD来往文件,就可以使认证的谜团真相大白,首席部长为什么不透明化处理呢?

妄自尊大、昧于现实、被胜利冲昏头脑的政客为了达到某种目的而自喊自爽并非罕见,但是为了一个华而不实的“宣布”而动用政府资源、消耗大量社会成本,还把世界性组织拉下水闹出笑话,就不仅仅是个人修养和素质问题,而是我们的政治生态严重生病了。

(2010.11.22.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1 条评论:

  1. 许兄,批判得好啊!好一段日子不在马六甲了,现在有机会拜读你的大作,真过瘾啊!我想甲首长是想“发达”冲昏了头,才有这么大胆的举动,不只让人看出他的肤浅和孤陋寡闻,马六甲子民的脸也给他丢尽了!(你大人有大量,还是原谅他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