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星期五

华社何曾沾沾自喜



1999年《诉求》事件的教训刻骨铭心,华社对政治人物的承诺和赞美,只能以“听其言观其行”心态看待;尤其是在大选前作出的溢美之词,更是谨慎以对,不敢贸然拍手叫好。

华社对首相拿督斯理纳吉日前说的“如果没有华社的企业、专才和奉献,我国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也无法在2020达到先进国的目标。”也是抱着同样态度,何曾有过如华总主席方天兴所说的“沾沾自喜”?

方天兴在华总大会上“苦口婆心”劝导华社不要为首相的这些话沾沾自喜,只能解读为他个人或者同伙们心态的反映,不应以偏概全,也不能因为他是华总主席,看成是华社的共同心声。

稍有历史认知的人,都认同我国取得的成就,是各族人民共同努力达致的,市井小民、贩夫走卒也有功劳,绝对不是某一族群的个别贡献;宪法明文表示国家财富必须全民共享,当权者不应也不能厚此薄彼,归功于某一族群,默许他们独占功劳或者利益。

华团是非政府组织,负有监督当权者施政公平,确保全民共享国家财富的重任;华团领导人应该站在全民立场做事和看问题,及时指出当权者的偏差与失误,积极地争取应得权益,不让别有居心者得逞。

民权民主意识深植人心的现时刻,华团领导人不再像过去那样是当权者的眼中钉了,善于钻营的某些华团领导人甚至可以通过与当权者的互动,利用华团作为达到个人目地的跳板。代表性强、具影响力的华团,成为这类人必争之所,不惜耗费大笔钱财、动用大量人力搞竞选活动,务必把对手拉下马,坐上最高领导人位置。

善于揣摩当权者心意是他们的特长。他们关注的,不是华社的心声,而是当权者的脸色;他们争取的,是个人的名和利;他们讲的话,是应和当权者的意志;他们做的事,是迎合当权者的喜好……

这类人可以为当权者的一句话、一个小动作兴奋得手舞足蹈,也可以因当权者脸色有异而转过身来责备华社,摆出领袖姿态嘱咐华社应当如何如何。

华社对“别沾沾自喜”的劝告不会有感觉,华社只希望华总领导人正视华社心声,做好份内工作。前十五华团文化工委会筹到的文化基金今天还存多少,是华社文教工作者急于了解的,华总领导人理应有个交代。

(2010.11.26.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