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星期二

装修公厕贵过买新屋



厕所是撒尿拉屎用的,使用者的最基本要求,是一个整洁隐蔽之所,不让外人看见这种非常私人的行为。

生活水准提升,人们对厕所的要求也水涨船高,对龌龊不堪的公厕更是不屑一“顾”。公厕管理不当,市政局是第一个被指责的对象。马六甲州政府近年来大刀阔斧改善公厕,这是好事,说明父母官已经意识到城市的形象、人民的需求和卫生保健的必要。

不过,花公家钱搞建设,以纳税人血汗钱来换取华而不实的亮丽宏伟场面,容易沦为好大喜功的虚浮心态;处理不当,可能导致无谓的浪费,得到的是物非所值,不可不慎。

峇株安南批发公市内一座公共厕所的提升工程,竟耗资近8万令吉,就是明显的例子。这个装修费不但比一般估价的3万余令吉高出一倍有余,还比市场上 5万令吉的3房式单层廉价排屋来得高,真是不可思议。

民主行动党爱极乐区州议员邱培栋视察后表示,这个公共厕所提升和维修的工程包括:更换屋瓦及厕所内部阶砖和窗户镜子、建造收费台、更换所有厕所抽水器、修复水管、重新粉刷厕所及装新厕所门等。

他透露:请来的估价师审查之后告诉他,这样的工程,3万余令吉已绰绰有余。

这类案例,在马六甲不是第一宗。令人遗憾的,是州政府没有采取积极步骤遏制行政人员的滥权行为。邱培栋早前揭露的4万余令吉造费候车亭,虽然得到行政议员颜天禄的关注,还提到州行政议会讨论,结果只是”劝告所有地方政府日后别再承建有关昂贵的候车亭。”这个结论,给一心想见到政府杜绝贪污滥权的民众大失所望。

为什么“大失所望”事件一再出现?合理解释,就是透明度不足。政府进行任何工程的时候,如果能够像有些州那样不论大小都公开投标,就可以避免许多不该出现的异常现象,为人民省下很多钱了。

国家总审计司去年的报告再次显示马六甲州政府部门、子公司和机构仍然不断出现管理不当、滥用公款的弊端,已经足以说明一切。令人费解的,是总审计师每一年都揭露许多弊病,却没有见到任何个人或机构面对制裁或行动。

人民就这么束手无策,眼巴巴望着同性质事件不断重复出现吗?民主制度可贵之处在于人民是老板,选票就是力量。关键是人民究竟要当精明、睿智的老板,还是随波逐流、颟顸无能的老板。

(2010.11.9.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