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星期一

直属党员的冲击


国阵接受“某些未必想要加入成员党,却认同国阵理念的个人(或团体)”加入成为直属党员之后,首相兼国阵主席纳吉说这是国阵“致力于成为兼具包容与开放的政治联盟阵线”的决策;总秘书东姑安南也对媒体说:“已有数千人欲申请成为直属党员。”

国阵是第二任首相敦拉萨在513事件之后,成功收编了行动党之外的所有反对党,联合成立的,敦拉萨的远见使国阵牢牢掌控政权,巫统成为一党独大的主导力量。

国阵14个成员党涵盖了国内所有的种族性政党,党员不但包括半岛所有族群,也包含了东马的伊班、达雅等少数民族,包容性十足。国阵成员党必然是服膺于国阵理念的,认同国阵理念的国民可以到他所属种族的政党内发挥,何需另立直属党员制呢!纳吉和东姑安南两人显然意在言外。

局外人普遍认为,招收直属党员的用意,除了应对国阵在2008年大选失去2/3绝对控制权冲击之外,主要针对308 政治大海啸失利之后一蹶不振或者内斗迭起的某些成员党。冲击最大的,非马华和民政莫属。

“春江水暖鸭先知”,马华总会长蔡细历显然见到威胁所在,第一时间表态支持招收直属党员,说“国阵增设直属党员不会动摇国阵成员党的地位,相反有助于提高国阵的支持率”之后,还刻意强调指出: “大部分国阵成员党,基本上都不赞成国阵直属党员在国阵旗帜下参选。”

蔡细历也是意在言外,用意是告诉巫统马华的底线在哪里。

好一个纳吉,言简意赅的“我们不会要求国阵成员党让出议席给直属党员上阵,不过,在特殊情況下,如果分配給国阵相关成员党的议席,它们基於特定理由而決定不要派出候选人上阵,那么,国阵最高理事会将会考虑是否开放給直属党员。”就轻易挪移了马华的底线。

东姑安南的“数千人欲申请成为直属党员”果真属实,国阵在来届大选的议席分配必然有出人意表的安排,蔡细历口中的“底线”能否坚持到底,颇值得玩味。

前马华总会长敦林苍祐因坚持立场不惜与东姑决裂,蔡细历说“马华感恩林苍祐过去的贡献,永远珍惜和铭记林苍祐”之余,能否学到林苍祐的几成傲骨,是“高调问政”的考验。

(2010.11.29.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