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星期四

蔡奉芸的笑话一点不冷



蔡奉芸在广州亚运会女子太极全能赛中夺冠,为国家赢取本届赛会第一面金牌,举国欢腾。

凯旋归国,记者问她有何要求,她说,槟州政府给壁球公主拿督妮科一间屋子作为奖励,希望甲州政府能仿效,馈赠一间屋子。

消息传出,议论纷纷,反应不一。有人认为理所当然,有人却以“贪婪、狮子开大口”之类负面词语抨击,令她不胜其烦。

几经考虑,她终于轻描淡写地向南洋商报记者表示“只是开玩笑罢了,没什么的。”

蔡奉芸这个回应是可以理解的。当天,记者问首席部长是否会封赐拿督勋衔给蔡奉芸,首席部长说暂时未能决定之后,还半开玩笑的说:“封赐拿督头衔可能比较困难,不过,如果要让蔡奉芸成为‘拿汀’则比较简单。”很技巧地幽了蔡奉芸一默。幸好蔡奉芸是见过世面的人,否则可能以为首席部长是吃她的豆腐。

向来做事干净俐落的首席部长在她提出馈赠屋子要求当天,是这么说的:“州政府会在明年3月前宣布是否答应蔡奉芸要求。”行使“拖”字诀,足见首席部长一点腹稿也没有。

运动员在国际大赛的表现,体现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奖励在国际比赛中表现优异的运动员是各国的惯例,我国也不例外。记忆所得,多年前,我国羽球健儿重夺汤杯的时候,中央政府、州政府都给予现金和土地的奖励,每位球员得到超过百万令吉的馈赠。

得奖时的辉煌只是一时,运动员也会年华老去。政府是否重视运动员,可以从如何安排运动员退休后的生活见出真章。

蔡奉芸说,在中国,运动员退休后,根本无需为将来烦恼,因为政府会安排他们日后的生活,确保他们在退休后受到同等的重视。大马运动员的命运和生活却没有保障,幸运者退休后成为教练,其余的则“沦落”至学一门手艺如成为理发师等,自己找出路。

州政府为什么对蔡奉芸这么吝啬,只给予3000令吉奖金,其他的则“容后考虑”呢?只有首席部长才够格回答。

蔡奉芸并没有指明要哪一类屋子,这么单纯的要求也遭遇那么多阻难和批评,迫得蔡奉芸要以“开玩笑”打圆场。读者诸君,你们是否认为这是个冷玩笑吗?

(2010.12.2.南洋商报《城人话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