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星期一

《方略》纠纷的启示



华总历任总会长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富甲一方又与统治阶层有良好互动。第一任主席林玉静就是凭着与时任首相马哈迪关系甚佳,使申请多年的注册获准而击败“华教斗士”沈慕羽,登上主席宝座的。

与统治阶层打好关系以及为集团利益做事,是华总的传统;文教活动是烟雾,民族大业不宜多谈,是华总的文化。本届改选,不识趣的“文化人”陈友信与方天兴竞争总会长,虽有林玉唐的力挺和《马来西亚20年行动方略》(以下简称《方略》)作为筹码,终究斗不过财雄势大的方天兴,就是很好的说明。

《方略》委员会主席陈友信显然很重视专家学者的努力。他说:“《方略》的精神与过往华团的重要文件如《华团文化备忘录》、《华团宣言》、《华团文化工作总纲领》及《华团大选诉求》是一脉相承的,但是《方略》与时並进,有了多项新的提昇。”

方天兴也說“这是一份为各族人民所拟定的马來西亚人专案……《方略》将能和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最近推介的《政府转型计划路线图》互相配合,并协助政府落实以民为本,绩效为先的一个马来西亚先进国宏愿。”

言犹在耳,华总中委会突然以“任务完成”为由,通过解散《方略》委员会及其秘书处。方天兴对《当今大马》解释说,这是为了避免出现重叠现象,《方略》成员将併入华总秘书团,未来的工作交由各小组来推展。询及华总会否給予陈友信一个督导的“正式名份”,他认为沒有必要。

这些都是场面话。真正原因有二:一是“两个太阳”论,认为《方略》“是陈友信为竞选总会长之职构思出来的。”因此,解散委员会是要阻遏陈友信藉《方略》培养势力,否则陈友信不会连一个“正式名分”也没有。

另一个是:“此时首相努力造就各族和谐,不宜唱反调,秘书处拟修改热量高的字眼,专家却不同意。”明证之一是方天兴的“重叠说”,《方略》委员林德义、杜乾换、杨有为联合文告例举的“不认同蔡维衍的主要修改”内容,也清楚告诉我们这一点。

蔡维衍为谁服务,华社是了然于胸的。认命论的顺民心态支配下,解散《方略》委员会已是既成事实,陈友信的困兽之斗,不可能是乐观的。

(2010.12.20.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