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星期六

海南岛去来



参与海南会馆探亲旅游团到海南岛一游,其乐无穷。

海南岛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秋高气爽的十一月,气候没有北方那么寒冷,20度左右的气温,非常适合惯于在热带生活的我们。

50多位团员,尽情观赏海南山光水色美丽风光,到闻名遐迩旅游景点游览,又回到祖居探望亲人,欢愉之情溢于言表。

我对团员们说,回到祖居地见到久违的亲人,感情上可能没有那么亲切,但是“人不亲土亲,山不亲水亲”,你们脚下的泥土,就是祖辈们生活的地方,他们当年也和你们一样踩着这片土地,你们是踏在先人的足迹上啊!

再到祖居附近的小溪小河畔走走看看,想想这些水养活了多少代人,你们的祖辈甚至是你们的父母未南来时,也是由这些水养育的;门前的树,可能是你的祖辈或者父母亲手栽种的……

往这些方面想,你就会感觉到祖居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山一水,都是那么亲切;亲人的一颦一笑,都饱含浓浓的亲情,都那么温馨;亲人脸上的皱纹、儿童的羞怯、少女的羞赧……都那么可爱。

改革开放使神州大地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海南起步虽慢,但是1988年立省并划定为全国唯一省级经济特区以来,发展一日千里,三几年变化之巨,令人难以想象。连接海口三亚、直通北京的高速铁路就要启用了,中央计划拨款兴建的跨海大桥即将动工,省政府已决定拨巨款把全省旅游景点的公共厕所提升到五星级……一切的一切,都显现得那么欣欣向荣,那么充满活力,那么使人兴奋。

海南岛空气素质之佳,使团员们赞叹不已。在旅游胜地兴隆住宿次日清晨,不少团员一早就起身到房外享受清新无比的冷空气;用早餐的时候,人人精神抖擞,都说海南的好空气使人身心愉快,吃欲大增。

海南岛是天然的大氧吧,适当的气温、没有污染的空气加上海水、沙滩、植被、海岛、风情、田园八大旅游资源浑然一体,是中国绿色旅游的翘楚,无数中外游客一睹为快。八天七夜的行程转瞬间过去,个个团员带着满足的神情踏上归途。

回来之后,李献峰主席连同冯光、雷乃益三人,在餐馆设宴为团员洗尘。觥筹交错,人人乐开了怀,高度赞好这趟行程。有人私下嘱咐:下一回组团到海南,别忘了通知!

(2010.12.4.南洋商报《城人话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