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星期日

这个投资是值得的



2006年8月,培风董事会决定拨出250万令吉,通过培风基金会投资酒店业。消息传出,意见纷纭,有赞成的,也有不认同的。

反对方的见解,是培风的钱来自大众,他们捐献的时候,并不知道这些钱会用在带有风险的商业活动。况且有些钱是指明用途的,非得捐献人许可,不能动用。

又有“精明”人士,主张把钱存入外资的岸外银行,因为这些银行有保障,回酬高又能够保证每年的最低收益。

赞成的理由,建立在这样的一个共识:培风不能老是向华社伸手要钱,应该另辟途径,以校养校或者进军商业。

培风独立自主以来,一分一毫都来自社会人士的捐献,没有十足的把握,董事会岂敢投资?选择酒店业作为跨出的第一步,主要是基于大股东的诚意。

这位仁兄虽然只在培风受过几个月教诲,但是对培风的爱护和关怀,绝对不输给一般校友。事业有成之后,他对培风,对华教事业的捐献,不计其数。他认同培风应该摆脱常年要求华社出钱的传统,另寻出路。

恰好他与一所全球性酒店集团谈妥,在马六甲兴旺地段兴建四星级酒店。他知道培风的钱得来不易,作出保证:不论酒店有没有发股息,培风每年一定可以收到比银行利息高1%的个人回馈;若股息高于这个数额,全归培风;投资五年之后,若培风选择放弃投资,他愿意全数奉还。

为了表示诚意,他把太太名下一份2017年到期的100万人寿保单,指定培风为唯一的受益人,还作出个人将不时捐献培风的承诺。

四年了,他在这段期间交给培风的钱,包括捐献,总额高达86万令吉!算盘打一打,这个投资,划算得很。

当年反对最力的人,曾经这么说:凭什么我们要相信一个人,把公众的钱当赌注,认为他一定做得到?

事实胜于雄辩,这位爱培风的热心校友已经以行动证明他的诚意和信守;这样的收益,比岸外银行的“保障”还来得高。

以这位热心校友一路来的表现和事业如日中天的状况,培风的这个投资,已立于不败之地。当年极力反对这个投资的人,应该看清楚事实,认错了吧!

(2010.12.19.南洋商报《城人话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