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星期六

总稽查司的报告



马六甲晋入先进州,首席部长署公布的合格指标之一,是政府部门的效率高达84%,既超标又比意大利的66.4%高出许多。

效率是通过有效的科学管理达致的。效率指数这么高,政府部门的管理和控制一定非常够水准、异常严格才是。不幸的是:言犹在耳,2009年总稽查报告出炉,揭露许多马六甲首席部长署管理不善,浪费公帑的行为,令人质疑公布的“先进州”指数是如何得来的。

报告书指出:2006年至2009年期间,马六甲首席部长署耗资247万令吉购买17辆新官车,並花费512万令吉为官车进行维修;总稽查署进一步针对其中8辆官车稽查时,发现总维修费比新车购价还要高出142.9%至280.8%。

总稽查报告认为,马六甲首席部长署的官车管理无法令人感到满意,导致浪费公帑,使政府面对损失。

这只是冰山一角。报告书还指出,由于首席部长署对添油卡的监督不力,疏漏百出。官车在短时间内添的油居然超出油箱容量,不可思议。报告书还特别点出其中一些官车重复添油的时间只相距19秒至45分钟,涉及的添油额高达1248令吉。

使用添油卡原是为了方便使用公家车辆的人,不必每一回添油都要持油单回来清账。为了保障雇主的利益,油公司发出集体添油卡的时候,往往设定一些“可以”或“不可以”的选择项目,防止持卡人滥用。

添油卡不但可以设定每天和每月的添油量,超额则自动终止供油,还可以记下行驶里数,协助车主了解车子的耗油量。现今一般添油站还附设了零售商店,添油卡上也有“允许”或“不允许”购物的标记,防止雇员假公济私牟私利。

以上列举的,原是申请添油卡必须填写的项目,好好运用这些控制枢纽,就完全可以避免总稽查司报告所揭露的弊病了。总稽查司的报告说明,有关人员填写申请卡时没有认真看待,主管人在事情发生后又没有严加追查和立即纠正。这已经不是“疏漏”两个字解释得了,而是管理人严重失责导致浪费公帑。

公帑就是人民的钱,管理失当任意挥霍的结果,人民的钱就如一根蜡烛两头烧,很快就烧尽。难怪马六甲债台高筑,2009年就欠下中央政府超过4亿令吉,若加上主办马运会所借的1亿多令吉,总债务相信已高达6亿令吉。以50万人口计,每位州民负债1200令吉。

先进州子民努力工作,帮忙州政府早日把债务还清吧!还债之余,下一回选举,也应该理智地选择一个善于理财、真正为人民福利着想的政府!

(2010.10.30.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