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星期二

嘛嘛档现象



“主流” 报纸大肆报道马青总团长魏家祥在马青第46届全国代表大会的讲话之余,还评为“用心展现一个马青的崭新姿态,走出了党争阴霾,那依然敢怒敢言的马华前锋形象。”

这篇洋洋洒洒,以《食民之禄,担民之忧》为主题的讲词,除了向种族分子呛声、毫无例外指责民联各怀鬼胎,还向国阵提出扩大经济蛋糕、加强警方诉求,也阐述对华教的立场。

以魏家祥的学识和演讲技巧,这样的讲话内容必然能够激起台下马青代表敌忾同仇之心,可是华社要看的,不是马华马青领袖说了什么话,而是做了什么事。

反而是魏家祥把首相的“一个马来西亚”和“嘛嘛档现象”挂钩,给人“耳目一新”之感。

魏家祥说:“要真正落实一个马来西亚理念并非不可能,各族人民一起在嘛嘛档高谈阔论、吃印度煎饼、喝拉茶就是一例……我们要把嘛嘛档现象扩大,延伸到全国各个角落。”

懂华语华文的嘛嘛档东主,必当对魏家祥这些话感激涕零,感恩他为嘛嘛档招徕生意。

“嘛嘛”源自淡米尔语的“叔叔”一词,嘛嘛档指由淡米尔裔穆斯林经营的饮食档,特点是食物众多、价格实惠、全年无休、全天廿四小时营业。夜晚到嘛嘛档消磨时间已经成为年轻人的时尚,年轻人在嘛嘛档流连返而忽略了功课、影响工作已是常态;无数父母为三更半夜还在嘛嘛档喝茶的子女大伤脑经,更是不能掉以轻心的社会问题,如果魏家祥鼓吹的嘛嘛档现象延伸至全国各个角落,情况必定更加严重。

此外,除了回教徒食品,嘛嘛档并不经营猪肉和牛肉相关的食物,魏家祥要华裔“扩大嘛嘛档现象、尝试去接纳和了解彼此的文化和艺术”之说显然有欠全面。

今年4月10日,卫生部长廖中来为大马预防痴肥理事会(MCOM)主持推介礼后,向记者表示:“大马人缺乏运动及在夜晚去嘛嘛档的生活和饮食方式,导致近年来国內超重及痴肥人数不断上升。”可见嘛嘛档现象未必完美如魏家祥所言。

两个论调显然有冲突之处,不知魏家祥主张扩大嘛嘛档现象之前,有没有和位居党第二高职的廖中来部长商讨?两人都被认定是党的未来之星,千万不能因嘛嘛档见解有异而使总会长为难。

(2010.10.19.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