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马华应翻查内阁记录



全国华小校长职工会前总会长江秀坤校长出道难题,要马华翻阅尘封的内阁会议记录。

他说,当年由于“政府错误培训过多马来教师,要派好几千位马来教师来华小”,他不但坚持华小一、二年级的国语老师必须懂得双语,还成功说服时任首相敦马哈迪,得到马哈迪的认同。过后不久,冯镇安告诉他,内阁已通过这项决定。

当年的教育总监虽然也向他证实接到内阁的指示,格于教育条例规定不能够“针对单一源流学校发出通令”,这位总监并没有向所有州教育局发出这样的指示。

江秀坤提这些陈年往事,显然要证明他在任时有认真为华教做事。他说:“马华前教育局主任李成材已走(去世)了,若我也走了,这段历史的秘密就没有人去揭开了。”他认为马华有责任去找出这份会议记录。

马华果真找出有关记录证明江秀坤说对了,能否得到现今当家的认同,对苦难重重的华小能够起什么正面作用,尚是未知数。不过,江秀坤这个透露也不是毫无价值的,至少可以从中解读不少官场现象。

在任的马华副教育部长魏家祥当然最有责任去查。可是他在回答记者询问时,先以“时至今日,事件相隔已久,教育部也已经历数任教育部长,当中有者已逝,追查不到当时人在现场的內阁部长成员”闪烁其词,又以“內阁会议记录是属政府机密文件,不能随意翻查,況且是由当时出席內阁会议的教育部长保存有关文件。”极力推卸追查责任。

内阁记录难查,马华本身怎能没有任何可追查的证明文件?江秀坤说李成材是见证人之一,这是大事,身为马华教育局主任的李成才,竟然没有向中委会报告,留个记录吗?

马华在华教领域的差劲表现向来最受华社诟病,从“捍卫华教”到“与华小共存亡”,马华的立场是步步退却,退到不能再退了。内阁当年通过这个议案,马华正可以紧抓不放,严加监督执行部门,用事实向华社证明马华是认真的,怎能都抱着“事不关己”心态,连个记录也没有保存?

过去这样,“高调问政”之后又是如何?马华上下除了魏家祥,其他人都没有对江秀坤的“敦请”作出任何表示;可以预见,江秀坤引起的这个涟漪,终会不了了之。

(2010.10.29.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