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星期日

先进州万岁!


马六甲已迈开脚步跨入先进州了,万岁,先进州!马六甲子民与有荣焉!

这么重大的事,应该是万民同欢,共申庆祝才是。啧啧称奇的是:一般市民对先进州非但全无概念,反而有“一厢情愿、好大喜功”之慨。

他们认为,先进州应该体现在人民安居乐业、司法独立、良好的行政监督、施政透明化、加强环境卫生、杜绝黑斑蚊症、改善交通系统、解决一雨成灾、提升生活素质、摒除大白象等等,不是万能的领袖登高一呼,就能实现的。

州政府煞费心机公布了总部设在法国巴黎,成员由33个国内生产总值最高的国家组成的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为先进州设立的10项议程、5项领域和32项指标,认为马六甲已经完全符合“先进”的条件。

为了克服人民的“不甚了了”,行政议员拿督颜天禄表示州政府准备深入社区,向民间组织讲解先进州的意义和方向;首席部长也说,晋入先进州之后,人民的道德观和生活素质必须相应提升。

原来先进州不是由人民体会,而是靠高官们解说的,与笔者一样茅塞顿开的马六甲子民,应该不在少数。

州政府公布由玛拉工艺大学和甲州经济策划单位展开的的民意调查显示:81.5%受访者认同甲州已是先进州了,认同的华裔受访者比率,更是高达81.7%。

这么高的认同率,说明甲州子民近乎完全接受了马六甲已是先进州的事实。由首相通过现代科技隔空主持的迈入先进州的宣证盛会,应该是万人空巷,人山人海才是。

事实却是:首席部长和行政议员们担心出席人数不够理想,全体出动劝说人民务必参加庆典,还设有丰厚的幸运奖吸引人潮。报道说,奖品价值不菲,头奖是排屋一间,次奖国产车一辆,其余的奖项,都是颇有吸引力的高档物质如摩多车及电器等等,绝非寻常幸运奖可比。

美中不足之处,是由“马六甲投資机构”发函给厂商,強迫他们一定要派出至少25名代表或员工出席庆典,被反对党指责为强迫性,削弱了“庆祝”的意义。

在格鲁蒙汉庶拔体育馆举行的盛大庆典已经成为过去,民间舆论、反对党的非议和批评引起的涟漪也将成为过去。欢庆只在一时,激情过后,一切都要回复正常,先进州带来的或许就是那几小时的自爽。黑斑蚊持续肆虐、一雨成灾的苦还得受、大白象还依然由人民买单……打工仔的薪水不会由于迈入先进州而有所增加,唯一值得高兴的,是马六甲州的公共假期增加一天,少看一天老板的脸色。

(2010.10.26.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