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星期一

首席部长发火了



火是光明的象征,是人们希望的寄托,是力量的源泉……普罗米修斯盗火以来,赞美火、歌颂火的文字不计其数。语云:“水能载舟也能覆舟”,火也不例外。火发起怒来,摧毁财物,伤害人命,变成与人类为敌的祸首。

拟人化的火,也用来形容忍无可忍之下爆发的愤怒,“怒火中烧”是最常用的。

南洋《古城》报道马六甲首席部长日前巡视古鲁蒙垃圾山时,就用上这四个字。


报道说:古鲁蒙垃圾场又起火燃烧,导致浓烟弥漫,污染环境,也使甲首席部长拿督斯里莫哈末阿里怒火中烧,到场巡视后,马上下令中止承包商南方环保有限公司处理该垃圾场工程;承包公司负责人赶到场时,首长却不发一言,拂袖上官车离去。

1995年启用的古鲁蒙垃圾场是甲州最大的垃圾处理场,每天有600辆罗里从各地运载1400吨垃圾到这里处理,数量十分惊人。

这座属于甲市政局产业的垃圾场,已经交由南方环保有限公司管理。垃圾场占地55英亩,全甲州的垃圾,包括中央县、汉都再也、亚罗牙也及野新的垃圾全运到这里处理,其余约10%的垃圾,则运往阿罗亚也的阿依摩力小型垃圾场。

记者以“高达10楼”这几个字形容垃圾数量之众,可以见到承包商不尽人意之处。

古鲁蒙垃圾场规模虽大,处理方法却是落后的。把垃圾堆在地上,然后用泥土掩埋的做法,早已被垃圾焚化炉取代了。小小一个新加坡,就有四座垃圾焚化厂,而且建在人口密集的地区。我们呢?谈了又谈,始终停留在“讲”的阶段,未见落实。

首席部长责怪中央政府没有能够及早协助马六甲解决垃圾污染问题。他再次促请房屋地方政府部尽速批准在甲州兴建一座现代化垃圾焚化炉,一劳永逸解决垃圾的困扰。

中央拨款何时到位,犹是未知数,日日夜夜的垃圾却是万万不能等的。首席部长发火之下,片面撕毁与南方环保公司的合约,有法律效果吗?后果严重吗?委任以州秘书为首的委员会全权处理,行得通吗?

记忆所得,首席部长由于南方环保有限公司做得不好而大发脾气,不是第一遭。之前,首席部长微服出巡,到马六甲河口的时候,也是见到出海口的堤坝处垃圾堆积成山,阻碍河水流入大海而光火,下令取消这间公司的承包合约,结果呢?

“发脾气、光火”只能给人发威的感觉,不是解决问题的良策;经常发脾气,对肝脏和脾脏不利,首长受人民所托处理州事务,身负重任,怎能一再作出伤身之举?尚望关系民生和健康的垃圾问题能够尽早能解决,让70万马六甲州民安心在没有垃圾污染的环境下生活。

(2010.10.4.南洋商报《古城茶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