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星期五

老板的嘴脸



朋友投诉他的老板非常“猫”,做得很不开心。问他何故,他说:“卖命为公司做事,尽忠职守从不犯错,交代的工作也都准时完成,老板还不满意,怪我不够精。”

我安慰他说老板都是希望员工精明能干,为公司多卖命多赚钱,不应当怪老板。

他问我:“你可知道我老板精明到什么程度?”闲着无事,就请他详细道来。

劳工法令规定所有员工可以根据服务年资,得到有薪年假和病假。有些员工因个人因素或其他原因没有拿完,体谅员工的老板通常会依剩余天数补贴若干作为奖励;不愿以钱补偿的,则允许累积到下一年度;看不开的老板则是当员工自动放弃,不准追究。

他的老板截然不同,认为拿不完年假的员工不是工作勤奋,而是“走不开”,是因为在工作上有见不得光的行为,害怕接手的人发现而不敢拿应得的年假;生病不拿病假的员工,老板非但不赞赏,反而质疑为什么不拿。

妙不可言的是这位老板开会时这么说之后,还加上一句:“所以,我不希望你们不拿年假!”

我对朋友说,这是你老板的处事哲学,他既然坦白说出来,你们照拿好了,别因放弃而被怀疑。

朋友说,这只是冰山一角,更绝的还在后头!

买货的绝招,堪称天下无双。买原料务必过秤,无可厚非。每包原料都有规定重量,秤过之后,斤两不足的,依价扣账;过重的,则一概照收,没有补偿。供应商抗议,说每个行业都有宽限度,怎能只扣不补?

朋友照实对老板说。老板先是说“我们有钱,就要享受有钱的好处。”然后教他绝招,要他这么回答供应商:屋子或者汽车的分期付款,银行规定每个月哪一天还,你就在那天去还好了,早还,银行会扣回利息吗?没有!迟几天,银行一定会加算利息,是不是?买货也是一样,你们规定每包50公斤,就秤足给我好了,谁叫你多放?那是你们的疏忽,怎能要我们补钱?不足之数我们照扣,合情合理!

朋友哪敢一字不漏回应供应商?幸好供应商了解他老板的性格,没有为难他。岂知老板得寸进尺,要他向供应商追算秤费!

听到这里,我已叹为观止了,对朋友说:“不要说下去了,怪不得你们的公司经常刊登征聘广告找人!”

(2010.10.8.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