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2日星期二

复办南大的旗手



世界著名作家、前南大校医兼讲师韩素音女士1992年在多伦多举行的第一届全球南大校友联欢会上,呼吁南大校友凝聚力量复办南洋大学以来,“复办”就一直成为历届联欢会的热门议题。

新加坡政府1991年在南洋大学云南园原址成立南洋理工大学之后,大部分校友断然拒绝同流,有些校友却以为看到了“希望”而衍生幻想,在“复办或复名”层面兜圈子,甚至建议跟新加坡当局商讨南洋大学校友在什么条件下可以接受南洋理工大学,混淆视听又矮化自己。

有一位20年来始终坚定不移地主张复办,为复办奔波的校友,自费到世界各地与校友们联络、讨论,还写成文字发表,号召南洋大学校友为复办贡献力量。最近,他把历年发表的专论整理成册,出版了《复办南洋大学论文集》。这位热心的校友就是远在加拿大的陈国相同学。

为什么这么卖力?他在《敢于梦想,坐言起行》的复校宣言中这么写道:“因为我憧憬着一个以母校为中流砥柱的华族文化的光辉未来,但也不忘母校光荣的现在与过去。”

提到复办,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要办一间和被刽子手扼杀的南洋大学一模一样的大学。陈国相坦白指出,这是不切实际的。他认为,“复办的南大,绝对不能是半世纪前的大学的翻版……校友必须用世界的眼光看南大的问题,从新马的眼光来看是行不通的事……新的南大不仅仅限于新马,以致整个南洋的华人,她也是全世界华人所共有的。”

他认为,“南大复办后的使命必须跟过去一样,就是在南洋传扬中华语言文化,并促进区内各族间的交流……南大应该随时变化,日日新、又日新……世界的变迁比前一个世纪还大,新旧环境相形之下,南大以往的优点不见了,而缺点更加显著。我们必须提出新的发展方案,好让南大的历史使命得以延续。”

谁来推动,谁来办?他在书中明确指出:“南大有一万两千名校友,这是复办南大的最大资源……南大人就是南大可以持续发展的最有力保证,这肯定是陈六使先生与华族社会的期望。”

建校何处?他指出: “新加坡绝无可能,马来西亚理应是个理想的校园所在地,但是教育政策是一大障碍……我们可以把新南大当成一家外国大学,以便和马来西亚的学院互相合作。”

这本书不仅勾勒出复办愿景,也为复办提出完美的蓝图。这是陈国相呕心沥血的力作,弥足珍贵;南大儿女和华教人士应该人手一册,从中了解复办旗手陈国相这些年来,如何为复办母校作出不懈的努力和成果。

(2010.10.12.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