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为南大校友会正名



第12届全球南大校友联欢会开幕礼当天下午,来自各地的校友会代表在舜苑酒店贵宾室举行联席会议,依惯例推举下届主办单位之外,还通过一条很有意义的议案,就是呼吁各地校友会正名为“南洋大学校友会”,不再简称南大校友会。

忘了是谁提出来的,总之,主席周增禧付诸讨论的时候,发言者都毫无异议认同,有人还情不自禁低声说“还我尊严!”

1995年,近6千位南大儿女回到云南园庆祝母校40周年,时任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受邀致词时,宣布把南洋大学名册迁到南洋理工大学之外,也宣布“南大”为南洋理工大学的简称。

策略性操弄下,除了少数对南洋大学历史认识较深的人,一般上都认为“南大”就是南洋理工大学的简称了。2008年第11届联欢会在北京举行的时候,中国传媒出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校友云集北京”的错误报导,就是明显例子。

南洋理工大学校长徐冠林建议把校名改为“南洋大学”碰壁之后,2005年着手改写历史,宣布南洋理工大学校史由1955年算起,全年庆祝50周年校庆,并且说南大无前后,欢迎肯认同的南洋大学老校友们,回到云南岗校园重认“失踪的母校”。

南洋理工大学接着又分批邀请南洋大学校友“回到母校看看”。根据最近一期的《校讯》,这项任务已经圆满结束,应邀的历届南洋大学校友“反应热烈”云云。

南洋理工大学又从2005年开始,设立统称为“南洋理工大学校友奖”的南洋卓越校友奖、南洋校友成就奖和南洋校友服务奖三个奖项,颁发给包括南洋大学校友的“所有”校友。迄今,已有51位人次南洋大学校友获奖,其中一位甚至得到全部三个奖。

猛攻之下,一些南大儿女模糊了,不再理会史实而把南洋理工大学当成“复活”的南洋大学,连南大儿女引以为傲的校门牌坊也认不出,把仿造牌坊当成迁移过去的南洋大学牌坊,在特刊里写成“屹立校园”、永远怀念的“南大门”。

除了“同一个校园”,两所大学在各方各面都有显著的不同。“南大副教授摸女生臀部被控、南大拖尸险酿命案、南大女生酒廊卖笑……”之类负面报道涌现的今天,把校友会正名为“南洋大学校友会”还我尊严和防范张冠李戴,绝对是适当之举。

(2010.10.15.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